close

開學時果然就如石春穗說的,上學由齊大緣送他們去學校,放學時石春穗跟著從父親那邊借來的車和司機到學校門口接他們回家。

 

齊子逸臭著一張臉上了車,依照母親的命令和母親一同坐後座,而林沐海坐副駕駛座。

 

接連幾天都是這樣,開學的第二個禮拜就是模擬考,考試的第二天考完就放學了,回到家後石春穗差遣齊子逸出門去買幾樣東西,深呼吸後到林沐海的房間把他叫到客廳。

 

「這邊坐,阿姨有話跟你說。」拍著沙發椅面,石春穗盡量保持微笑和表現親切,不想讓林沐海認為因為他和齊子逸的事情她就對他仇視,儘管想要拆他們兩人,但石春穗不曾對眼前的孩子產生任何憎恨或敵意。

 

「你和子逸……你喜歡他嗎?」

 

「……嗯,喜歡。」

 

「你們是怎麼開始的?是他先開始的?」

 

林沐海侷促不安地抱緊了小枕頭,猶疑著,直到石春穗說「我不是要責怪你,阿姨只是想知道事情的始末,告訴我,好嗎?」他才訥訥說道。

 

「去年……他說,他喜歡我,我拒絕了,我跟他說不行,你們會擔心會難過,我以為他放棄了,可是寒假的時候……」林沐海簡略提了寒假前學校的事,以及他們因此選擇開始交往的起點和之後的事。

 

相較於他愈說愈不安的表情,石春穗反而漸漸安心,她從林沐海的話中知道這件事真的是自己兒子先去的糾纏而起,而林沐海並沒有表現出非得死纏爛打不可的態度,這對石春穗來說會好處理一點,畢竟這樣她只要在林沐海願意退讓下來對付頑固的兒子就好,而不必費神去面對不肯放手的另一方。

 

「你果然很乖,懂阿姨的難處,就像你說的,我和子逸他爸爸都很煩惱,怕出去被欺負,……沐海,阿姨可不可以請跟你打個商量?」放低姿態,石春穗拿著母親這個身分當作武器,知道以林沐海的心軟和善良肯定會屈服的,她知道自己這樣做很惡質,但是兒子那邊行不通,她只能從林沐海這邊求得出路。

 

幾乎要哭喪了臉,林沐海逼迫自己不可以為了這點事哭,要記得別人對自己的好,倔強地咬唇,說:「我知道阿姨要講什麼,我不會……不會纏著他的,我不會的……」心上、眼眶、鼻頭都直泛酸,他不斷提醒自己不能哭。

 

「我本來有一件事想跟阿姨說,只是一直找不到機會……,明天開始,我想留在學校晚自習,晚上會自己回來,還有早上我想早一點去學校念書,不用麻煩叔叔載,我自己搭車去學校就好。」

 

「這麼突然?」

 

搔頭,林沐海強作歡笑,「因為……模擬考我覺得考糟了,所以想要更努力,不然會沒有學校念呢。」

 

模擬考考差了是事實,但卻不是真正他接下來早出晚歸的原因。

 

「對了,因為我會很早出門,便當也不用麻煩阿姨了,我去學校買餐盒就好。謝謝阿姨過去一直辛苦早起做便當。」

 

「咦?早起沒關係的,不過是半小時的差別,我還是能早上起來給你們做便當。」

 

「沒關係,真的不用了。謝謝阿姨。那……我先進去了。」

 

雖然石春穗和齊大緣很努力表現出和以往差不多的態度,但對林沐海而言,興許是因為自認為錯在自己而心有歉疚,又或許真的是因為兩個家長在不自覺的情形下對他透露的眼神有所改變,不論是哪一種都讓他這三個禮拜感到很不舒服,知道兩個大人很努力觀看著他和齊子逸的一舉一動,深怕他們又做出了什麼踰矩的事,林沐海索性自己說出這樣類似境外流放的提案。

 

如果他和齊子逸能確實分開的話,那他們會比較安心吧。

 

 

 

 

 

齊子逸很抓狂。

 

不僅是因為上下學都被父母監控著,更是因為在第一次模擬考的隔天早上,他晃進原本兄長使用的房間後卻沒看見現在應該睡在那的人。

 

放學時也沒有跟著一起回家,晚上林沐海回到家將近十一點,他都走到林沐海房間想問他一些事,卻被對方用隔天早上要考試他要念書而趕了出去。

 

就連下課時間去找人,也沒看見蹤影,問了同學才知道林沐海這學期總是一下課就離開教室不見蹤影,直到上課鐘響才回來。

 

幾天下來他和林沐海碰面說話的次數大概五根手指就數完了,這讓齊子逸很不滿,他懷疑是母親對林沐海說了什麼才導致這樣,他態度惡劣地去問了母親,然後被罵了一頓,才知道是林沐海出於自發性地在躲他。

 

 

 

 

 

 

 

 

 

 

「──你為什麼在這!?」如同往常,下課鐘聲才打完林沐海就拿著課本準備躲到就算齊子逸來找他也不會經過的樓梯間念書,孰料才踏教室門口半步就撞上了他在躲避的人。

 

「堵你。」兩個字就把原因交代地一清二楚。

 

林沐海蹙眉,「你翹課?」不然從高中部到高工部至少要一分鐘,鐘聲才響完的這幾秒鐘內齊子逸絕對不可能就出現在這。

 

「你不是不理我了?管這麼多。過來,我有話跟你說。」齊子逸呲牙裂嘴瞪他,扯過他的手往以前吃午餐時常去的頂樓走去。

 

「好啦,我跟你走嘛……不要拉我,其他人在看,齊子逸!」

 

「不要!你自作自受,誰叫你一直躲我!放手如果你又跑掉怎麼辦?我還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找到你?」嘴上念著,齊子逸拉著林沐海加快了腳步。

 

到了頂樓後,他們到陰影處才停下,握著的手還是沒有放開,而且不僅沒有放開,齊子逸還伸出了另一隻手握住林沐海的,大有再也不放開的氣勢。

 

「……怎麼了?」

 

「你好意思問我怎麼了?我才要問你怎麼了!林沐海!你不是說你沒有不要我嗎!那你這幾天躲我是什麼意思?你不要我了嗎!?」

 

「我……」

 

他不是不想要,而是不能要。這要他怎麼說出口。

 

「我媽是不是在我不知道的時候為難你,她跟你說了什麼?」

 

「齊子逸,不要這樣說話,阿姨聽到你這樣說會傷心的,放心,她沒有為難我,叔叔也沒有。」

 

「那你為什麼……」

 

「躲你嗎?……嗯,你說的沒錯,我確實是在躲你,你既然知道了那為什麼又來找我?」

 

「你問我為什麼?我們不是在交往嗎?我和你說過,遇到困難的話我們要一起面對的,尤其是在面對我爸媽的時候……我們說好不退讓的不是嗎?」

 

林沐海看著齊子逸參雜著肯定與困惑的表情,反握住他的手,說:「是說過,但是……齊子逸,你知道嗎?一直到遇到了我才明白,什麼叫做有些事光只有喜歡是不夠的,我果然沒有辦法……,沒辦法不去在乎你爸爸媽媽的反應。」視線垂了下來。

 

齊子逸聽他那樣說頓時心生不妙,抽出手將他擁緊,急切地問:「所以你要放棄我了嗎?吶,林沐海,你要放棄我們了嗎?」

 

他想和齊子逸在一起,也想安安穩穩地待在齊家,被呵護的感覺和家的溫暖他好不容易才擁有的,說什麼這兩樣他都不想放手。

 

然而,是他能力不夠還是誠意不足,或是他太貪心了?想要將全部都揣在懷裡,但似乎到了現在他卻快要把所有原本都擁有的落在地上了呢?

 

「你有看到你爸媽看我們……不對,是看我的眼神嗎?最近看到他們我都會想,我們還能再繼續下去嗎?他們是不是開始後悔讓我住下來了?是不是後悔對我好了呢?」

 

「不要胡說,他們不會這麼想的,不會的。」

 

家裡兩個大人心裡是怎麼想他的,林沐海一點都不明白,只能胡亂猜測和去感覺。

 

「欸,齊子逸,我們現在……真的還算在交往嗎?」林沐海茫然地問,對於被自己珍視的人反對讓他對和齊子逸的關係產生了不確定的疑惑。

 

林沐海推開了齊子逸的擁抱,望著齊子逸不會在別人面前露出的脆弱表情,狠下心再拋出問句:「你不覺得,我們現在這樣不如分手比較好嗎?」

 

「林沐海你給我閉嘴!」粗魯地扯過林沐海,齊子逸急得跳腳吼叫,「你他媽的不准說這種屁話!不准!」

 

「那你說我們能怎麼辦嘛!你告訴我我們能怎麼辦啊!阿姨叔叔擺明了就是反對啊!你要我怎麼能夠無視他們繼續和你在一起!?我在乎他們怎麼看!我在乎!」被掐緊了背圈在對方懷裡,林沐海也顧不得要好言好語,情緒一股腦地爆發出來。

 

「既然你在乎那我去跟他們說清楚!大不了忍過這一年上大學後我們搬出去住!」

 

「事情沒有這麼簡單!我答應你媽了!我不會纏著你不放,我不能食言做個忘恩負義的人!」

 

「他媽的你什麼時候答應她的!?媽的我就知道你們一定有說什麼你才會這樣躲我!我現在就回去跟他們說清楚!不是你纏著我不放,是我自己喜歡你、纏著你!這樣總行了吧!」

 

「齊子逸你回來!你要把你媽氣死嗎?」

 

「把她氣死?你就怕她氣死不怕我難過到死嗎?我這麼喜歡你你怎麼可以說不要就不要?還有你自己呢?」

 

他是不是開始有點像江雅芸了?因為自己喜歡著對方,深深地深深地打從心底喜歡,所以就要對方接受。是不是這樣呢?齊子逸質問的同時反問著自己,挫敗感油然而生,而後盤踞在心頭揮散不去。

 

「我──齊子逸,你聽好,為了你好我一點都不重要,你懂嗎?我不重要,你們家不可以為了這件事從此以後都不安穩,那會讓我過意不去。」

 

「為我好?你們都說為我好,媽這樣說,爸這樣說,你當初拒絕我的時候也是這樣說,現在還是這樣說,為我好……可是你們有問我過嗎?不要擅自決定。」

 

 

 

 

 

談話不了了之。

 

距離上課鐘響已經有一段時間,面對齊子逸的問題林沐海回答不出來,他們都同樣不知所措,同樣被傷害,同樣悲傷。

 

從事情被發現後一直到現在,對林沐海而言,在交往的關係中被傷害最多的是齊子逸,因為父母的反對和不諒解,以及自己單方面想將他推開、試圖讓他回去正途的舉動,他知道自己不該這樣對他,但不管是哪一種理由,他最後還是自私地掙脫齊子逸緊握的雙手。

 

然而面對家庭問題,他有著自己的為難,進退兩難之下他選擇狠著心,扔下齊子逸。

 

如果今天他們不要從小就認識,自己沒有住在他家三年,如果他們現在是二十七歲而不是十七歲,他們全部的人是不是就不會這麼為難?

 

那之後的第一個假日,用餐時林沐海迅速吃完收了碗筷後就進了房間,回房後他坐在床上苦惱。

 

整頓飯齊子逸緩慢地動著筷子,看上去細嚼慢嚥,實則是直盯著他看,像是若有所思又像是深情款款,看得他渾身不自在。他想,齊大緣和石春穗肯定也發現了,因為途中他們喊了齊子逸兩次要他吃飯專心吃,不要老是恍神。

 

 

 

 

 

齊子逸很固執,從小到大只要是他所認定的事情就很難去改變,這點身為母親的石春穗再清楚不過,也因此才會想通過林沐海來阻止他們,而不是從兒子身上著手。

 

過去總是對女生的喜歡總是嗤之以鼻又表示無法理解的兒子,如今卻很認真地談戀愛,而且還是他自己主動的,石春穗心裡知道事情糟了,就算用十頭牛車也無法撼動兒子的心意。

 

和丈夫討論後決定監控他們的作息行程,想著如果在他們的眼皮之下應該就不會亂來,但在齊子逸和她說了因為班上投票表決,之後他也要留校夜自習時,她慌了手腳。

 

 

 

 

 

★TBC

 

 

 

-----

 

其實媽媽是自私的。因為她是媽媽,出於母性以及關於有沒有血緣連接著。

也許該說人性?總是會偏袒跟自己比較親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o/半透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