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這篇開始大修~XD"

 

-------------------------

 

 

什麼是喜歡呢?

 

想要談戀愛或者正在談戀愛是怎樣的感覺?

 

雖然有好幾個女孩子說喜歡他,其中的江雅芸更是明示暗示的,甚至在三年中對他告白了兩次,但到了升上高中的現在,齊子逸仍然不懂。

 

在他的世界中,存在的感情只有對家人的愛還有和朋友之間的情誼,而說得上深切的,在他心中認定的大概只有林沐海了。

 

除此之外,其他人在他眼中近乎是可有可無、可以替換的。

 

 

 

 

 

「……欸。」屈膝坐在地上,背靠在沙發上,無聊地把零嘴拋進口中,齊子逸用手肘推了推旁邊的人的腳。

 

「什麼?」

 

看著電視上進廣告的畫面,齊子逸不解,問:「……這有什麼好看的?」

 

「你不喜歡?」看了看定格的畫面,再看了看蹙起來的那道眉毛,林沐海歪著頭,光著的腳離開地面晃了晃。

 

「不懂有什麼好看的。」附贈一個聳肩,齊子逸不以為然。

 

「就當作陪你媽看嘛?反正暑假也沒事啊!」林沐海笑著,伸手搓了搓齊子逸的髮頂,「話說回來……暑假都要過了耶!你都陪你媽看了整個暑假,現在才說這個會不會太晚啦?齊先生?」

 

「……囉嗦。」

 

「說誰囉嗦啊?子逸。」剛從洗手間出來的石春穗擦了擦手,笑問。

 

林沐海眼神無辜地在石春穗和齊子逸之間來回,而齊子逸抬頭略略瞪了他一會,明明就不是吵架或者大小聲,但現下的情形卻像是他欺負了林沐海,而母親也站在對方那邊,讓他不禁為之氣結,看著對方眼裡的從容狡詐,他忍不住伸手推了下林沐海的腳,威嚇性地要他不要亂說。

 

「嗯?子逸!」石春穗瞇眼。

 

在母親的注視之下,齊子逸只得頹然地垂下手,心理感到不平衡,將視線轉向了牆壁,口中哼了聲表達不滿。

 

「哎……阿姨,小逸他不是那個意思啦,我們只是在玩鬧而已,真的。」

 

「是嗎?他要是敢欺負你,跟阿姨說,我會好好幫你修理他的。」揮了揮握起的手,石春穗笑仍舊一臉笑瞇瞇的模樣。「啊!回來了回來了!」坐下時正巧結束了廣告時間,回到了快進今日尾聲的節目。

 

互相對彼此齜牙咧嘴了一番,林沐海忍不住無聲笑倒在椅子上,仰靠著椅背,換來齊子逸更為不滿的瞪視。

 

「欸,阿姨說了,不可以欺負我喔!」得到石春穗的保證,林沐海這下可是得寸進尺,輕輕用腳蹭了蹭齊子逸。

 

「到底是誰欺負誰啊!……煩死了!你看電視啦!」氣呼呼地用力拍打湊過來的腳,齊子逸扭過頭,惡聲惡氣命令。

 

韓劇正夯,起初石春穗也不是每天都準時收看的,只是偶爾晚上在家沒事時便會開電視跟著看一點,然而一進入暑假,孩子們白天在家會與她分擔家事,晚上便多出了許多空閒,漸漸地,石春穗變成每日收看的忠實觀眾,而齊子逸林沐海兩人沒事時也會在客廳跟著一起看。

 

林沐海對於看怎樣的電視節目並沒有特別的偏好,只是因為喜歡跟著大人在一起的感覺,所以自動自發地待著,跟著石春穗一起看韓劇,因為這樣,齊子逸一個人在房裡也不知道要做什麼,試了幾次獨自在房中卻倍覺無聊──他已經忘了在林沐海住到自己家裡來前,他是怎麼打發只有一個人的夜晚了,最後只好也不甘不願地跟著待在客廳,儘管他一直不懂劇情中的愛恨是非。

 

看著女主角被男主角言語傷害、女主角淚如雨下的樣子,齊子逸支著頭,百無聊賴地瞧著。

 

「嘖,愛得死去活來,哭得死去活來……沒有對方還不是一樣可以活下去?……無聊。」咕噥著,齊子逸渾然忘了一件事──一年前他也曾經萌生過如果他失去了林沐海那怎麼辦的念頭,忘了他也曾經有過那麼接近劇中所說的感受。

 

歪著頭,林沐海看著齊子逸,訝異道:「小逸你是真的不懂啊?……難不成這就是你一直拒絕跟你告白的女生的原因嗎?一點都不解風情耶……」

 

正看得入迷的石春穗在聽到林沐海的話之後,偏過頭瞧了瞧坐在地上的兒子,說:「子逸從小就這樣,不懂的就是不懂,跟他解釋再多他還是不懂,只能等自己開竅囉!」

 

「媽!」

 

「幹麻?媽又沒說錯,你本來就是這樣嘛!你還記得你幼稚園的時候嗎?班上的詩葳在同樂會那天說長大要當你的新娘,你還一臉莫名其妙地拉著我的裙子,說詩葳好奇怪,為什麼要當你的新娘,老師跟你說是因為你長得帥受歡迎,人家女生喜歡你,你居然說你不要她的喜歡,不要她當新娘也不要結婚,害人家小女生哭了呢……奇怪,我自認我和爸爸都沒有這樣的個性,為什麼會生出像你這麼不解風情的兒子啊?」石春穗雙手一攤,又道:「本來我和爸爸以為你要到很久之後才會想通結婚這件事,不過後來你倒是在我們面前說了你要和小沐結婚的話……後來我們才知道你是那種要自己想通的類型,別人說再多也是沒用的。」

 

「咦!有發生過這種事!齊子逸你──」

 

「啊啊──閉嘴!林沐海你什麼都沒聽到!快點忘掉!忘掉!」抱頭大叫,齊子逸一點都不想面對自己過去做過的蠢事。

 

「你真的很不解風情耶!」

 

「對呀、對呀!小沐,阿姨跟你說,這傢伙還曾經──」石春穗一臉奸詐,準備掀兒子的底。

 

「哇──!媽你閉嘴!不准說!──林沐海你不准聽!」吼著站起來,慌張地欲阻止要爆料的母親,卻不敢真的撲上去把母親的嘴摀起來,最後齊子逸只好選擇把林沐海半拖半拉的拽回房間,隔絕八卦的世界。

 

被拖回房間,林沐海躺在床上抱著肚子笑了一陣,最後看著坐到身邊的齊子逸面色不善才慢慢止住了笑聲。

 

捉住齊子逸的衣角放進掌心揉捏把玩,林沐海忍著笑意,開口道:「你……是真的這麼得不解風情啊……我都不知道……噗!」

 

「噢!閉嘴!」翻了一個白眼,齊子逸推他。

 

「難怪你一直拒絕別人,你根本就沒有想過吧?交往什麼的。」

 

「我早就說過了,是你們自己不相信的……呿。」

 

「喔,對不起嘛……我沒想過你是這樣啊……」掛著笑爬了起來,林沐海看著耳殼和臉邊泛了一層紅色的齊子逸,就著手中握著的衣角拉了拉,問:「所以你什麼時候才會開竅啊?」

 

「……吵死了。」別過臉,齊子逸的臉徹底地紅了。

 

 

 

 

 

 

 

 

 

 

「林沐海──林沐海──」

 

早上,剛進校門走沒幾步,林沐海和齊子逸便被身後傳來的絆住,兩人停下腳步,林沐海轉過身,而齊子逸老大不高興地沒動作,逕自看著前方。

 

「早啊。」林沐海禮貌微笑,向認識不到一個月的新同學打招呼。

 

林沐海點點頭,蔡明冠在旁邊興高采烈地跟他說些班上的事情,把走在林沐海另一邊的齊子逸當空氣,看著蔡明冠再看看齊子逸,林沐海覺得有些尷尬但卻不知道要怎麼讓場面緩和──尤其是齊子逸的臉色看起來很不好,好在齊子逸並未發作,加上高職部教室所在的大樓到了,林沐海和蔡明冠便一前一後上了階梯。

 

「欸,放學一起回家。」齊子逸趁著人未離開,開口說道。

 

回頭,林沐海露出個安心的笑容,對他擺擺手,道:「好,我知道了,你快去教室。」

 

「我會來找你。」

 

「好、好,我知道,我會在教室等你,這樣可以嗎?老媽子。」無奈地笑,語氣中又帶點彼此間才存在的親暱感。

 

林沐海的應允讓齊子逸心中略略開心了一些,嘴角不自覺地揚起小幅度,「嗯,放學見。」這才抬起步伐走了。

 

「他跟你可真親近。」上樓的時候蔡明冠這樣說,嘴裡不是滋味。

 

「嗯……?大概是因為我們從小就認識了吧?」

 

「最好是!我跟我家隔壁的阿花從小也就認識啦!但是從來不會像齊子逸一樣這麼黏。」

 

「阿花?聽起來怎麼像寵物的名字?」林沐海皺眉。

 

「噢……是隔壁人家養的小柴犬。」

 

「喂!他可不是小柴犬或是其他寵物什麼的!」林沐海有些發怒,蹙起了眉頭。

 

「黏你的程度倒是挺像的啊……」

 

「不要亂說,那些……不是你想的那樣,……你不懂……」

 

「喔?說我不懂?說來聽聽啊?也許我懂呢?」

 

抹了抹臉,林沐海加快了腳步,口中說著:「那些事情,不是……那麼輕易就能說出口的……,早自習快開始了,快點進教室吧。」結束了話題。

 

背對蔡明冠,微低著頭進了教室,林沐海藏起了一臉狼狽,然後動作迅速地拿出了課本,低著頭假裝專住地閱讀,從其他人視線中遮去了不自在。

 

也許在其他人眼中齊子逸和他的親近程度是近乎不可思議的,但就算被指指點點,林沐海還是無法捨棄和齊子逸的親暱。

 

一年多來幾乎是形影不離地一起行動和生活,還有當時的陪伴,這些都成了讓林沐海無法放手的原因。對於齊子逸的相伴和言語,他需要,也很喜歡。

 

沒有其他人能夠超越齊子逸給他的,像是開心、溫暖、陪伴……很多很多,從小到大,即便中間有將近六年的空白,但在他目前僅過了比十年多一些的生命中,齊子逸是那麼的重要。

 

沒有人明白。

 

但是他也不需要其他人明白,只要齊子逸懂就好,只要齊子逸還會待在他身邊就好,這是他唯一想要與需要的。

 

他自己懂,即使沒說出口,齊子逸也明白,這樣就好。

 

 

 

 

 

下課時,蔡明冠總是會熱情地找林沐海說話,要去操場打球或者運動時也是第一個邀林沐海。

 

我覺得跟你頻率很合啊!所以想跟你當好朋友,這樣不可以嗎?──開學一個禮拜的時候,蔡明冠對林沐海如此說。因此對於後來蔡明冠常常找自己一起行動,林沐海並未多說什麼,覺得多交一個朋友也沒什麼不好,也就由著對方了。

 

倒是讀隔壁班的張竹雅過了幾個禮拜後,在某天放學等齊子逸的時候跟林沐海抱怨了一會。

 

「我不喜歡。」

 

「啊?」面對張竹雅突如其來、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話,林沐海從作業中抬起頭來。

 

張竹雅坐在桌上,翹著腳,坐姿非常不淑女,手往後撐在桌上,斜眼看傻楞楞瞧著她的林沐海,補充道:「蔡明冠啊,我不喜歡他……啊,更正,是我不喜歡他整天纏著你的樣子,下課的時候老是看到你們一起從教室前面走過去,中午的時候來找你也看到他黏著你吃飯,從早到晚……看到的都是你和蔡明冠在一起的樣子。」語末還哼了哼,加強不滿的情緒。

 

失笑,林沐海放下筆,無奈地撐著頭,說:「怎麼我身邊的人都喜歡在這個話題上打轉啊?蔡明冠說小逸黏著我,妳說蔡明冠黏著我……你們怎麼了啊?」

 

「大概是因為我跟他的波長合不起來吧?」聳肩,張竹雅不以為然道:「光是用看的就覺得我們沒辦法當朋友,只能是同學。我在這方面的感覺像來很準,所以……」她以攤手結束了發言。

 

「可是我覺得他對我沒有惡意,只是很單純地想要跟我當朋友,所以沒關係吧?再說剛上高中,除了妳和小逸我沒有其他認識的人啊,你們又跟我不同班,有人願意跟我做朋友,我覺得很高興。」

 

「你高興就好,我只是想跟你說我的感覺而已,並沒有要干涉你的交友喔!」

 

「我知道,妳關心我嘛,謝謝妳。」

 

「不過齊子逸那傢伙沒有說什麼嗎?蔡明冠那麼黏你,早上上學神出鬼沒,下課又黏……我才不信一直身為最好的朋友,齊子逸對這樣的改變會沒有表示什麼咧!」

 

提到齊子逸,林沐海臉上一熱,咳了一聲後故作鎮定,道:「雖然臉很臭,但是他沒說什麼……,嗯。」

 

「真的?」一臉狐疑,擺明了不相信,對方可是那個齊子逸耶!當初死不讓她和林沐海認識、當朋友的齊子逸耶!

 

尷尬地看了看旁邊,過了一會林沐海才訕訕地說:「唔!他只有再三強調放學的時候要跟他一起回家啦……其他的就……」

 

哎!為什麼他要覺得難為情啊!

 

「噢,我就知道,他怎麼可能什麼都不表示!呿!那個小心眼!小氣鬼!」揮了揮拳頭,張竹雅一臉氣憤不平。

 

「對,我就是小心眼,小氣鬼,怎樣?咬我啊?」

 

「小逸!」見著進門的人,林沐海眼睛都帶上笑意了,甚至激動地站了起來,動作過大還撞倒了後面的桌子。

 

齊子逸見狀後皺眉,加大步伐靠了過去,攫住林沐海的手肘,抬起來子夕地摸了幾下,看了看,問:「有撞傷嗎?」

 

「沒、沒有。」被抓住和被撫過的地方感覺格外地熱。

 

「那就好,小心點。」確定對方沒事,齊子逸這才彎下腰扶起橫倒的桌子。

 

「不只是小氣鬼,還是過度保護者!齊子逸你真的很像老媽耶!」

 

瞪她,齊子逸沒好氣地回嘴:「只可惜我的過度保護你沒福氣分享。你們剛剛在聊什麼?」轉頭問身旁正在收書包的林沐海。

 

「在講、在講蔡明冠的事情。」

 

「喔」了一聲,齊子逸沒有表示什麼,只在聽到蔡明冠的名字時微不可見地揚了眉,隨後臉色回歸平淡。

 

「真難得,你居然沒有要蔡明冠滾蛋,當初還對我那麼壞心。」張竹雅在旁邊涼涼地說。

 

「男女有別嘛。」齊子逸拎起林沐海的便當袋,悠哉地坐在另一張桌上。

 

「你這是性別歧視!」

 

「喔,我不只小氣,還性別歧視,妳想怎樣啊?張竹雅,不當朋友了嗎?」笑著睇她,齊子逸臉上寫著得意。

 

「討人厭的嘴臉!小沐你怎麼可以忍受這種人當你最好的朋友啊!啊啊啊──真受不了!噁心巴拉的佔有慾!臭男生!」張竹雅口中嚷著受不了,跳下了桌子,抓起書包後扔下一句「你們慢慢去培養感情!小姐我要回家了!」,頭也不回地衝出了教室。

 

洋洋得意地看著張竹雅跑出教室的背影,齊子逸臉上始終掛著笑,心情正好時卻被林沐海打了一下。

 

「你還是這麼喜歡和張竹雅吵架,小心哪一天把她弄哭了。」

 

「她?我把她弄哭?有沒有搞錯?那個傢伙才不可能呢!男人婆。」

 

「小逸!不可以在她面前這樣說喔!她是女生!」

 

「是,是,我知道,我知道分寸。回家了。」

 

把門鎖上,林沐海轉身跟著齊子逸下樓,難得地抱怨:「你今天比較晚,為什麼?」

 

「這禮拜輪到我打掃了,掃完後還被班導抓去談話。」

 

感到些為訝異,林沐海揚眉,「你做壞事了?」

 

「怎麼可能!」齊子逸怪叫,「是被叫去問要不要參加下個月的週末的研習課,之前我漏填表格,不過覺得麻煩所以就拒絕了。」

 

「週末研習課?聽說那是入學成績在前半段的人才可以參加的耶!這麼好的機會你幹麻不把握啊?」

 

「我不喜歡一到五外的時間還要上課嘛,反正我都拒絕了……不說這個了,你和蔡明冠怎麼了嗎?」

 

「沒有事啦!只是張竹雅說他跟我太常在一起了,她不喜歡。」

 

撇嘴,「她不喜歡?她幹麻不喜歡?」

 

「她說頻率不合啊,女孩子的心思果然很難懂呢。」

 

「喔!就是看不順眼嘛?真難得她也有看不順眼的人,我還以為她是可以跟任何人都可以處得很好的那種人耶,真意外。」

 

出了校門,兩人在紅燈前停下,看著川流不息的車潮。

 

「她還問了你有沒有說什麼……,小逸。」

 

「嗯?」

 

「你也討厭在學校的時候蔡明冠一直跟我在一起……討厭嗎?」

 

搔搔頭,齊子逸看著另一個方向的綠燈剩餘秒數,嘆氣,「雖然一開始覺得有點不開心,但嚴格說來,應該是說不上喜歡或討厭吧?只是有點不習慣,畢竟我們以前一直都是同班,從早到晚──在家裡、在學校、在上學和回家的路上,一直都膩在一起,所以上了高中,不同班,至少有八小時不會見面……多多少少有點不習慣吧。」

 

「這樣啊……」

 

「咳!就像我之前說的……」頓了頓,他們過了馬路,走在人行道上,又說:「雖然會想要一直當你最好的朋友,但是也不希望因為這樣讓你喪失和其他人要好的權利,我不想當個自私的人,太過自私而不加以克制根本就算不上是朋友,對嗎?」

 

「就算交了其他朋友,在我心裡,你還是最好的喔,小逸。」

 

「嗯,」聽了這樣的告白,齊子逸情不自禁地勾起嘴角,「所以放學的時候你願意答應只跟我一起回家,這樣我就很高興了。」

 

「因為我們住在一起嘛!跟其他人一起走就算順路也沒有你來得順啊!」

 

「欸,就只是這樣嗎!你太讓我傷心了!」吹鬍子瞪眼睛,佯怒。

 

噗嗤出聲,林沐海哈哈大笑,糗道:「張竹雅說得一點都沒錯,小逸你真的是很小心眼耶!──好啦,因為我們是最好的朋友,所以要一起回家嘛!每天我最期待的就是跟你一起回家的時間喔!」

 

此時他們等待的公車即將進站。

 

「真的?」看向笑嘻嘻的人,齊子逸的內心是又開心又懷疑那番話的真實性。

 

「當然是真的!跟你不同班我也很不習慣啊……」

 

公車停下,齊子逸將林沐海趕上車,自己也跟在後頭擠了上去,在上頭搖搖晃晃地,一路上聽著林沐海嘰嘰喳喳地說著一日下來發生的趣事。

 

齊子逸沒意識到,從林沐海說了他是他心裡最好的之後,自己的臉上始終帶著笑意、得意與滿足,像是吃了一尾新鮮的魚而心滿意足的貓咪。

 

 

 

 

 

TBC

 

--------------------------

 


超拖──\("▔□▔)/
但是一邊寫一邊覺得……萌萌的(太太自重#)(重度作者病)(噓──)


這個故事的主軸算是「友情」吧?
各種(?)友情,還有從友情發展出來的愛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o/半透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