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你。」當齊子逸這樣說的時候,他明顯感受到躺在身前的人顫了一下。「我是說真的,我喜歡你,不只是朋友的喜歡,而是想談戀愛的那種喜歡。」

 

「我也說過,不可以喜歡我的。」收緊了指頭,將頭又埋入棉被中更深處。

 

「我知道,聽我說完,好嗎。」得到應允後,齊子逸嘆氣,道:「我聽張竹雅說了,你和她說的那些話,不要生她的氣,她是好心。」

 

知道了齊子逸知道他說的那些話後,林沐海愈發抖得厲害。

 

他不知道張竹雅對齊子逸說了多少,但是……最壞的情況,就是齊子逸什麼都知道了。是這樣嗎?

 

「欸,林沐海,我喜歡你,你也喜歡我嗎?」

 

你不是都知道了,為什麼還要問我?

 

「嗯?你也喜歡我嗎?」耐著性子,齊子逸又問了一遍,大有如果得不到回應絕不善罷甘休的樣子。

 

「齊子逸……」將聲音用被子遮去了大半,林沐海開口了。

 

「我在。」

 

「我……,有些事情,不是只有喜歡就夠的。」

 

「因為那些原因嗎?你跟張竹雅說的那些──我爸爸媽媽的關係──那些原因?」

 

「既然你知道……,就算我喜歡你,但是這也不能夠成為所有事情的理由。」

 

「林沐海……你為什麼這麼堅持?為什麼……就因為在意爸爸媽媽就要我退讓?為什麼啊?」

 

「齊子逸,你還記得嗎?我是沒人要的小孩。」擁著溫暖的被褥,林沐海將將臉埋入柔軟的棉被中,深深地、深深地,嘆了一口氣。一瞬間,他的聲音變得很模糊,很遙遠,彷彿是遙不可及的。

 

「你又說這種話!」

 

搖搖頭,柔軟的髮在齊子逸的手上輕輕搔著,帶來一點酥癢,隨著那淡淡癢癢的感覺,齊子逸覺得自己的心臟好像跟著林沐海搖頭的頻率而加快跳動速度,接近不舒服的悸動。

 

「我也是認真的喔。我的家人不要我了,因為你們家……我現在才不是沒人要的小孩。」

 

同樣的話,林沐海對張竹雅說過,而透過張竹雅,齊子逸也知道了林沐海曾說過的話。而現在,林沐海又說了一次。

 

「齊子逸,我很感激將我當做親生孩子照顧的叔叔阿姨,還有子梁哥、小君小鴦,當然,還有一直陪在我身邊的你。」

 

翻過身,單眼皮的眼睛溫柔地看著齊子逸,終究,林沐海還是破壞了齊子逸不要他們兩人面對面的要求。

 

「一直,都很感激。」他這樣說。

 

 

 

 

 

那些話──有關自己顧慮的、害怕的、擔心的、感念著的──林沐海又一次,慢慢地、清楚地,好好地跟齊子逸說了。

 

同樣的內容,但聽了之後的感受卻差很多,大概是因為面對面、直接說與聽的關係吧,齊子逸是真切感受到林沐海的想法與感受了。

 

十幾分鐘過去,林沐海說的又慢又清楚,就為了說服齊子逸。

 

「而且啊,齊子逸……我們都還是高中生,都還是小孩,我們還沒長大,也許有一天──等我們都長大的時候,你會發現,也許你對我根本不是那種喜歡,只是一種感覺錯亂,一切都是誤會。」

 

「但是如果不是錯覺的?如果等我們都長大以後,真的是這樣──是那種的喜歡呢?」

 

「那到時候再說也不遲,對嗎?」

 

「……林沐海,林沐海。」這樣說的你為什麼看起來卻是一臉捨不得,一臉難過。

 

「我想留在這裡,想要繼續待在你身邊,你想過嗎,你的喜歡也許會破壞這一切,比起可能會被破壞的現狀,你難道不覺得就這樣比較好嗎?」

 

齊子逸心裡清楚知道對方說的不無道理,但隨著那一句一句的話語,心臟的位置就泛酸,簡直就要到了讓人受不了的程度。

 

「嗯,……聽我的,不要再提起這件事,你不應該這樣的。」而是應該在其他人認為的、正常的道路上。「我知道我不應該多管閒事的,所以你和江雅芸的事情,我不會再管的,你想要怎麼做我也不會再插嘴了。」

 

林沐海知道,是因為江雅芸的關係,才導致最近這一連串的事情,不論是自己的感情或者齊子逸的,相信齊子逸也明白這個,所以他天真地、理所當然地認為,如果自己可以不要再插手有關江雅芸的事情,也許齊子逸就可以從這有些荒謬的情感中抽離。

 

他把這個當做了交換條件,就這樣,天真地、交易般地說出口,全然沒想過齊子逸的心情,用著自以為為對方好的想法去說與行。

 

他沒想過,對從來沒有談過戀愛、第一次有喜歡的對象的齊子逸來說,這樣的拒絕是一種很嚴重的傷害。

 

深沉又疼又苦的難過重重地,一絲一毫沒遺漏地留在了齊子逸心中。

 

「我知道了,我不會再說了,我們……回到以前那樣,這樣就好,可以吧?」

 

「嗯。」林沐海淺笑。

 

「……睡覺吧。」

 

從林沐海床上翻下去,齊子逸抬起腳步,走了兩步沒有回自己床上,反而朝門口走去。

 

「小逸?」

 

「我去上廁所。」齊子逸平靜地說,開門,然後關門。

 

進了廁所,齊子逸跨進浴缸內,坐了下去,圈起手還著膝蓋,並將臉埋了進去。

 

就連他自己都難以想像,並且覺得丟臉,但他仍是不爭氣地哭了。

 

滿出來的難過。

 

即便如此,如此得難過,但他卻不會也不願意把這負面的情緒給林沐海知道,因為過去他曾經看過對方那樣無助,那樣痛苦地希望有人能夠接受他、想要有一個家,兩年前他就下過決定,絕對不會讓林沐海再一次被那樣傷害,所以現在就算難過,好像難過得快要死掉了,但如果因為要讓自己不再難過而做出令林沐海恐懼的事情──說什麼他都不會去做的。

 

答應過自己要給對方最好的、讓對方開心、盡全力保護對方的,就是他自己也不可以成為傷害林沐海的原因。

 

所以,這樣的難過,沒關係的。

 

沒關係的。

 

齊子逸拚命在心裡說服自己,捏緊了手臂,很努力想要恢復情緒,卻又不禁想到──林沐海和張竹雅說的他們都是高中生,都還是小孩子──這件事。

 

就因為還是小孩子,所以對這樣的事情還不懂得怎樣去面對與處理。

 

他也只是個孩子,面對被拒絕這種事情,除了難過,不知道該作何反應。

 

他也就是個普通的高中男生,雖然在某些方面有些遲鈍又有點古板、固執,但還是會喜歡,會難過,也會哭。

 

普通的高中生,只是喜歡的對象有點不普通,就只是這樣。

 

過了二三十分鐘,齊子逸才帶著紅腫的雙眼回到寢室,爬上床面對牆壁睡了。

 

 

 

 

 

 

 

 

 

 

之後他們又回到了以往的相處模式,因那個告白而起的尷尬日子彷彿都不曾存在。

 

對於他們之間的種種張竹雅雖然覺得奇怪,但在齊子逸的暗示之下她什麼也沒問,她能做的也就只有之前那些了,剩下的要是再管下去就真的越界了。

 

她覺得可惜和不解,卻也無可奈何,無能為力。

 

而江雅芸也沒再來騷擾齊子逸了,也許是因為被掛了電話,她終於死心了──誰知道呢,但齊子逸很高興對方終於不再出現了。

 

這樣就好。

 

雖然答應了林沐海要退回朋友的界線,然而齊子逸在林沐海沒有看到的地方卻不是這麼做。

 

他開始會找理由,一個人去離家有段距離的書店,看一些有關同性戀的書籍,包括自我認識和面對同性戀的態度等等,看愈多相關的資料,沒有像林沐海對他說的那樣──自己的情感是一時混淆或是錯亂,他反而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對林沐海的感覺,就是一般男女互相吸引、喜歡的情感。

 

然而礙於林沐海的顧慮,他決定現階段只要安安靜靜的在一旁喜歡就好了。

 

喜歡可以是成全,可以是陪伴,可以大聲說出來,也可以是安靜無聲的。

 

齊子逸原本就認為喜歡一個人本來就不可能百分之百會得到正面回應的,一個人喜歡了誰,對方並沒有義務一定要接受或是也喜歡自己,這個世界上多的是一廂情願的感情。

 

所以在看過一些書並且仔細思考過後,他很清楚地知道,他對林沐海的喜歡不一定要得到什麼回應或是回報的,只要可以默默地在旁邊喜歡,這樣他就很滿足了。

 

他認為,喜歡一個人,不只是要對對方好,為對方著想,還必須是不會造成對方負擔的。

 

那樣純粹。

 

 

 

 

 

齊子逸生日過後一個月換林沐海生日,在那之前他們已經說好了,就只是朋友,可對齊子逸而言,這是面對自己心上人第一次的生日,管他是少女還是少男,總之青少年情懷總是詩,他無可避免地產生了想要送對方一個特別的禮物的想法,卻又不能太明顯或踰矩,因此苦惱了許久。

 

最後他送了一張手工卡片。

 

卡片打開後是一個立體的彩色蛋糕,周圍畫了好幾個Q版人物,數一下人數和性別就可以輕而易舉發現那是齊家全家人和林沐海。

 

剛開始割蛋糕時因為從沒做過而失敗了兩三次──不是手勁過大割歪了,就是弄錯該鏤空的地方而讓整張紙分崩離析拼不回去,但那些失敗和不小心劃在手指上的傷口在看到林沐海打開卡片露出的驚喜表情時讓齊子逸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為了心上人的笑顏而開心,為了對方對自己說的一聲謝謝而興奮不已,所有因為對方的反應而產生的情緒讓齊子逸覺得自己真的是犯傻了,蠢蠢的。

 

儘管如此,他卻覺得無所謂,就這樣也很好。

 

他可以維持著這樣喜歡的心情,一直到他們都長大。

 

他決定,如果那時候他還是喜歡林沐海,而林沐海還是在他身邊最近的位置的話,他想要跟爸爸媽媽坦承自己的心情、想法和想要做的事情,然後如果林沐海不排斥,他想要追求對方。

 

計畫歸計畫,但每每想到追求二字,齊子逸總是不禁感到害臊,然後會望著遠方出神、想一些有的沒的,再然後回過神後就會覺得自己病得真不輕。

 

怎麼可以這麼喜歡對方呢。

 

好喜歡,好喜歡。

 

喜歡到覺得就這樣下去也不錯,只要看著對方,自己喜歡著就好了。

 

齊子逸就抱著這樣的心情,度過了高一剩下的日子,還有整個暑假,然後升上了二年級。

 

 

 

 

 

 

 

 

 

 

「──你覺得柯仲揚怎麼樣?」

 

突如其來的一個問句讓林沐海頓了一下正在寫字的筆,沒有回答,他刷刷地將作文的最後一個句子完成,交到了講台上正在收稿紙的老師手中,回到了座位上。

 

「柯仲揚?」想了一下,林沐海答道:「你是指哪一方面?如果是指相處的話,他人不錯,算很會照顧人那種吧,也很大方。」

 

「那……長相呢?」

 

「長相?嗯……算中上吧。……你怎麼突然問我這個?」看著班上跟他要好的朋友,林沐海不懂蔡明冠為何突然這樣問。

 

「那我呢?」

 

「……實話?」

 

「喂!」蔡明冠揍了林沐海一拳。

 

「幹麻突然問這個啊?是要跟誰比較嗎?」好奇地睇著蔡明冠,林沐海胡亂猜測,「該不會是你們同時喜歡上同一個人了吧?」從朋友變成了競爭關係?

 

「咳,不是。」

 

「喔?……好可疑。蔡明冠,你是不是有事情瞞著我啊?是誰說跟我是朋友,不可以有事互相隱瞞的啊?」貯著頭,林沐海取笑。

 

蔡明冠感到一陣尷尬,連忙開口:「這是因為──」

 

「哎──開玩笑的,朋友間還是有自己的隱私嘛,不用跟我說沒關係啦。你人很好啊,長得也不算差,如果要跟柯仲揚競爭的話也不是沒有勝算的。」

 

「就說不是那樣嘛!」

 

林沐海笑了一陣,最後才在蔡明冠的瞪視下止了笑聲,揉揉眼,道:「好嘛,不開你玩笑了。說真的,過了一個暑假,你們好像變得更要好了?常常看你們在說話,還有放學時也常走在一起。」

 

「對啊……因為我厚臉皮纏著他嘛……,你不高興?」頓了一下,蔡明冠有些緊張地追問。

 

「不會啊,我為什麼要不高興?你有其他朋友這應該算好事?才不會太孤僻太寂寞吧。」林沐海笑著說,完全不覺得這樣有哪裡不妥。

 

然後蔡明冠又問了林沐海幾個有關柯仲揚和自己的問題,雖然林沐海摸不著頭緒但還是配合地回答了,然後上課鐘響、老師進教室,蔡明冠才回了自己的座位。

 

即使經過蔡明冠那樣的詢問之後,對於蔡明冠和柯仲揚之間的相處,林沐海仍然沒有很大的想法或是反應,單純地認為蔡明冠只是在自己之後,又找到了更喜歡、更適合、更聊得來的朋友,他們並未因為這樣就變得不好,對林沐海來說這樣並無任何不妥或是產生劇烈的改變。

 

沒有像面對齊子逸時那樣劇烈的動搖,他認為自己已經能夠適應朋友結交到比自己更好的朋友得這件事。沒去深思這完全是因為對象不同的關係。

 

 

 

 

 

又是冬天。

 

體育課剛跑完暖身的兩圈操場,林沐海噴嚏了聲,揉了揉凍得通紅的鼻子,將運動服上衣的立領的拉鍊完全拉起,寒風吹來,他又打了個噴嚏。

 

體育老師說完話之後就讓學生們各自打球,操場上頓時熱鬧了起來。

 

這節課上體育課的除了二年級資訊科的班級,還有建築科的,而今天剛好因為帶建築科的體育老師請假,於是建築科便和資訊科兩班合併一同上課。

 

在操場上張望了一圈,沒看見蔡明冠,問了同學才知道他和柯仲揚兩人到一邊說話去。當林沐海遠遠看到他們兩人時,發覺他們之間的氣氛似乎不太妙,好像快要吵起來了,讓他停下腳步,不知道該就此離開,還是走過去,然而在他做決定前,柯仲揚和蔡明冠兩人便停下爭執,往他的方向看了過來。

 

柯仲揚率先對他招手,於是他走了過去。

 

「你怎麼過來了?」

 

「找你們打球,別人說你們在這,所以就過來了。」林沐海解釋。「你們……還好嗎?」

 

柯仲揚笑,說道:「談一些事情而已,不重要。走吧,回去打球。」瞥了蔡明冠一眼,他率先往球場的方向走去。

 

林沐海跟了兩步上前,然後覺得不對,回頭,「蔡明冠?走囉?」

 

蔡明冠神色複雜地望著林沐海,看了幾秒,才點點頭,似乎是覺得冷而抬手攏緊了領子,無聲越過了林沐海的身旁。

 

 

 

 

 

★T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o/半透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