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九O的夏天,還不像二十一世紀的夏日那麼熱,午後除了雷陣雨,還有涼爽的風。

 

 

 

 

 

週末。

 

「子逸,媽咪現在要去隔壁姨姨家,你要不要也過去?」石春穗抱起正在玩玩具汽車的小兒子問。

 

「姨姨家?是小沐家嗎?」齊子逸小小的臉綻放光芒,捏著母親肩頭的衣服問。

 

在兒子臉上親一口,石春穗笑著回答:「對啊!是小沐家,要跟媽咪一起去嗎?」

 

「要──!」小子逸用力地點頭。

 

把兒子放下,石春穗摸摸齊子逸的頭,眨眼說:「那你要不要帶你喜歡的玩具或故事書去跟小沐分享?你如果跟他分享他會很高興喔!」

 

「好──!不過媽咪,為什麼我拿我喜歡的東西跟小沐分享他會很高興?」小小的臉龐寫著疑惑。

 

五歲的孩子並不了解分享的意思,齊子逸只是重複母親說的話。

 

「你跟小沐是好朋友對不對?」

 

小子逸點點頭。

 

「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啊!你想想看,上次小沐不是也拿了他喜歡的玩具跟你一起玩嗎?你是不是也很高興?」

 

齊子逸點點頭,然後說:「那我去房間拿…媽咪你等我喔,不可以自己偷跑!」然後咚咚咚的跑回他和哥哥的房間。

 

齊子逸從哥哥的枕頭下拿出一本童話故事,開心地看了看,然後又拿了一隻母親新買給他的兔娃娃和遙控汽車,再咚咚咚地跑出去。

 

「你怎麼拿這麼多東西?」石春穗從兒子手中接過遙控汽車,「放一個回去好不好?」

 

只見齊子逸堅定地搖搖頭,用非常誠懇的眼神看著母親,「這本故事書很好看,然後那個遙控車很好玩!它可以整個翻過來還可以跑耶!還有、這隻兔子的毛很好摸,所以想讓小沐摸摸看……」明明是單眼皮但卻不小的眼睛渴望地眨呀眨,無辜地問:「不可以全部都帶去嗎?」

 

石春穗看著兒子水汪汪的眼睛,最後無奈的說:「好吧。可是那本故事書是哥哥的吧?不可以用壞喔…」

 

齊子逸點頭,小心翼翼地把故事書和兔娃娃揣在懷裡,拉著媽媽的衣角到隔壁家拜訪。

 

 

 

 

 

齊家和林家當鄰居大約八年,八年前一前一後相差約一個月搬進前景社區的二號及四號的八樓,大門相對當鄰居。

 

入住一年後,齊家先添了一個男寶寶,再一年則是兩家都添男丁,三個孩子幼稚園唸同一所,經常玩在一起,而兩家的家長也很常到對方家去串門子,閒話家常,尤其是週末的午後。

 

「阿春,怎麼只有妳跟小逸?妳老公和大兒子呢?」王湘端著切好的水果從廚房走出來。

 

「大緣帶子梁到內湖去他大姐家啦,我想說家裡有點亂要打掃,所以就沒跟去,你也不是不知道子逸這孩子很黏我,早上才哭著說媽咪不去我也不要去,沒辦法只好讓他留下來跟我作伴,中午家裡整理的差不多就接到妳的電話啦!」

 

下午三個大人在窗邊的沙發上聊的盡興,兩個小孩子就在地毯上趴著看齊子逸帶去的故事書。

 

已經看過那本書的齊子逸自告奮勇說要唸給林沐海聽,林沐海興奮地點頭,兩個小小的身軀在地毯上靠的緊緊的。

 

「──火龍被打敗以後,勇士和公主回到城裡接受了眾人的祝福,從此以後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書本的最後一頁是勇士和公主在草原上舉行的結婚典禮,非常的盛大,四周是來觀禮的人民,每個人都在鼓掌,說著祝福的話語。

 

看起來非常的、非常的美麗,吸引人。

 

「小沐,這個圖片很漂亮對不對?」齊子逸一臉嚮往的看著那張圖。

 

「嗯,非常的美麗…可是,小逸,我覺得那隻火龍好可憐,牠明明也喜歡公主,對公主也很好,會摘水果給她吃,讓她睡在舒適的床上……最後還是被勇士殺死了。」

 

「因為火龍是壞蛋啊,牠沒有經過國王的同意就抓走了公主!」齊子逸忿忿不平、揮著小拳頭說。

 

無精打采地趴在地上,林沐海盯著故事書,一臉憂鬱,「可是……就算是這樣,我還是覺得火龍好可憐,牠好寂寞,沒有人陪伴就這樣死掉了,我不喜歡這樣。」

 

把頭靠過去,齊子逸認真的問:「小沐不喜歡很寂寞嗎?」

 

「嗯!媽媽說一個人如果很寂寞的話是很可憐的……我不想要可憐……」

 

兩個五歲的孩子其實根本不懂什麼是寂寞。

 

「小沐不會很可憐的……我──我會、我會像這個故事的勇士陪在公主身邊一樣,我會永遠陪著你,然後我們一起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小子逸激動的說著剛剛唸過的、故事書的台詞。

 

林沐海聽著齊子逸的話,這才開心地點點頭,小小的臉上平時有一點憂鬱的氣息,此時換上好看的微笑。

 

然後齊子逸拉起林沐海的手,跑到媽媽面前,激動但認真的宣布:「媽咪!我剛剛決定了!以後要跟小沐一起過幸福快樂的日子!就跟故事書裡的勇士和公主一樣!」

 

三個大人聽了他沒頭沒尾的話都愣了一下,明白過來他話裡的意思後哈哈大笑。

 

石春穗抱起兒子,用下巴蹭了蹭他的頭,幾乎笑出眼淚,問:「小逸,你的意思是說……你要跟小沐結婚嗎?」

 

歪著頭想了想,小小的腦袋中想起了剛剛讀的故事書上是說「國王決定讓勇士和和公主結婚」,然後才「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的。

 

然後他點頭,「對!就是結婚!」

 

石春穗又笑了,捏著兒子肉肉的臉頰,解釋:「可是小沐跟你都是男孩子耶?子逸,男生長大是要和女生結婚的,你知道嗎?就跟爸爸媽媽一樣。」

 

男生是要和女生結婚的,這句話給齊子逸小小的心靈打擊不小,讓齊子逸當下很慌張的跳下母親的懷抱,緊緊的抱住林沐海。

 

「不管、不管!那人家以後不要結婚,我要跟小沐一輩子在一起──我剛剛答應他了!」齊子逸一臉耍賴,可是又好正經。

 

齊子逸不懂結婚的真諦為何,也不懂為什麼男生一定要跟女生結婚,但卻非常堅持要和林沐海在一起。

 

林沐海因為火龍好寂寞而引起的陰霾因為齊子逸而一掃而空,咯咯笑著,說:「那我以後也要和小逸在一起,不然你會和火龍一樣,好寂寞的,我不要小逸寂寞,這樣很可憐。」

 

兩個小孩子手牽著手,然後另一隻手打勾勾,無視一旁傻眼和笑的東倒西歪的大人。

 

 

 

 

 

說好我們要一輩子在一起喔!

 

 

 

 

 

★T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o/半透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