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較於他的從容自在,林家父子就顯得拘謹多了。

 

「爸爸,你在南部生活,過得還好嗎?」

 

「還不錯,前陣子升了個職位,薪水也加了不少,去年年終和分紅都不錯,兒子,你呢?」

 

「還過得去,叔叔阿姨很照顧,跟在電話裡說的一樣,大學順利畢業了,工作也沒什麼問題……」

 

如此過了約二十分鐘,期間食物陸續送上桌,林十崎和林沐海兩人還在談著一些不著邊際的話題,兩人不只是臉上表情,連動作都有些僵硬,反倒是一旁的齊子逸從頭到尾都老神在在的,這會正吃著冒著熱氣的小籠湯包,好像另外兩人不存在一樣。

 

「那個……沐海,你……哎,原來你喜歡吃這個啊?」林十崎看兒子吃著自己碟子裡的滷大腸,吃完後還去夾齊子逸碟子裡的,只見齊子逸沒說什麼,還主動把碟子裡所有的都撥到兒子的碟子裡,然後兒子吃的一臉歡快,才如此問。

 

嚼著香嫩Q彈的大腸,林沐海咬著筷子尖端,「嗯,喜歡。」

 

「這樣啊……」林十崎垂下眼,夾了一個湯包和些許薑絲,然後又沾了醬油,之後才將湯包送入嘴裡,慢慢嚼著。

 

別說他並不知道兒子喜歡吃大腸這件事,事實上他在看MENU時所猜測兒子會喜歡的食物是哪幾道,在林沐海點的菜裡頭一個都沒有符合的。

 

他並不了解自己的兒子,連這點喜好都不懂。

 

當林十崎第三次明顯是要說些什麼卻又忽然轉向話題之後,齊子逸放下筷子,拿了餐巾擦嘴,然後說:「我去一下洗手間,你們慢聊。」

 

齊子逸的離席讓林十崎有些開心,也鬆了口氣,但林沐海就不若他父親了,齊子逸人才剛離開,他就緊張了起來,背脊不自覺地挺直,連夾菜的動作都嫌僵硬。

 

齊子逸離開約莫一分鐘後,林十崎一手捏著水杯,一手挾著筷子,吞吞吐吐地說:「兒子,那個……爸爸有一件是想和你商量……」

 

「……什麼事?」聽父親有話又和他說,林沐海索性不吃了,放下筷子後把嘴裡的東西吞下,手擺在桌上輕輕握拳,抬眼望向父親。

 

林十崎深吸口氣,問:「你剛剛說,你齊叔叔齊阿姨對你很好,意思是……你很喜歡他們家的環境嗎?」

 

沒想到父親會問這個,林沐海一愣,爾後撥了一下稍微遮到眼睛的瀏海,雖然這麼回答可能對父親不好意思,但他還是緩緩地、老實地回答:「……嗯,很喜歡。我一直都很感謝他們,明明在這幾年裡也給他們添了不少麻煩,但是他們從來沒有罵過我,或趕我走,一直把我當作家人來照顧,就連現在也是……」

 

林十崎頷首,說:「嗯,你說得沒錯,這幾年是麻煩他們了。我想……我應該親自去對他們道謝才是,你看這樣如何?你回去幫我問問看他們什麼時候有空,改天我找個時間去拜訪?」

 

林沐海握拳的手用力握了握,才說:「嗯……,我會問他們,問了之後再打電話給你,電話號碼還是原來那支嗎?」

 

「對,號碼沒換。不過,兒子……」

 

「嗯?」

 

「你畢業後工作也三年了吧?」

 

「差不多。」

 

林十崎盯著林沐海看,問:「既然覺得給別人添麻煩了……,你怎麼……」他吞了吞口睡,續道:「你之前怎麼沒有想過,開始工作後就搬出去住?」

 

林沐海原本已經垂下盯著桌面的眼,這下立刻抬了起來,頃刻間他睜大了眼,彷彿被雷劈到,想發出聲音卻什麼也說不出來,他就如此微張著唇,又驚又愣地看著對面的父親,擺在桌上的手在幾秒之間已把桌巾抓皺,連帶讓一旁的水杯震了震,裡頭的水灑了一些在他手背上後,他才鬆開了十指。

 

林十崎沒料到兒子會是如此的反應,心裡頗為意外,但面上他還是小心翼翼地又問了一次。

 

那樣的問題,林沐海一次都不想聽到,特別是從父親口中說出,何況是被連問兩次,此時心裡彷彿被人拿電鑽使勁鑽著,一瞬間就破了一個大洞,疼得要命。

 

他看著父親,眼神渙散,咬牙,問:「爸,你……什麼意思?」

 

現在是在指責他明知道給人帶來不少麻煩,卻還繼續住在別人家嗎?當初是誰把他丟下、獨自逃跑的?十年過去了,其中由父親主動關心的次數有多少?就連當初自己說出口的承諾都沒有做到,要說他在畢業前欠齊家的,不都是因為父親沒有遵守承諾照顧他嗎?現在……居然還有臉來問他這個?

 

況且,他現在和齊子逸的關係不同,還住在齊家,並不是單純地以友人兒子的身分,而是更親密的、更複雜又微妙的關係。

 

林沐海從沒有跟父親提過他和齊子逸的事情。一開始的那一年,正好卡著他獨自去找父親、卻發現那裡容不下他的事,再後來,跟父親的連絡少了,也就沒有自然又適當的機會說出口,於是就一直拖到了現在。

 

成年後的這幾年裡,他不認為有必要對父親說,也不認為父親會想知道。

 

曾經不要自己的,以及當他找上門時一點都沒有要將他留下的欲求的人,會真心在乎他在哪裡做了哪些事,跟誰在一起嗎?

 

就連電話中和剛才那些噓寒問暖,他都不覺得父親是真的關心他,只是在做表面工夫。

 

他無法信任父親。

 

林十崎回道:「爸爸……爸爸的意思是,你有沒有考慮搬出來自己一個人生活?不要再給人家添麻煩,最近把欠人家的都還一還,還清了之後呢,獨立出來,你覺得如何?」

 

林沐海覺得頭暈腦脹,他一手撫額,一手五指想揪住桌巾,但怕把水杯弄倒,於是五指往內緊緊掐住,指緣都刻進了掌心,心慌意亂地反問:「爸……,你的意思是……要我──我自己一個人把那些叔叔阿姨給過我的都還清,是嗎?」因為太過慌亂了,問出口的這些話連他自己都覺得荒謬不已。

 

「呃──當然爸爸也會一起還的,畢竟那時候是我……我沒按照約定……」林十崎面有赧色,說完後乾咳了幾聲,然後執起杯子,猛地喝了一大口。

 

一時間被林十崎丟出的問題炸得無法思考,林沐海強迫自己冷靜,對父親比了個等一等的手勢,而後他摀著臉,埋在掌上的五官都快皺得看不見原貌了,他沉了沉氣,過了好一會才把手從臉上拿開,眼角有些漲紅,說道:「爸爸……,你突然這樣說,我……不是很懂,為什麼……突然提起這件事?」幾年來對自己不聞不問的人,忽然間要他搬出去,管起他的事來了,簡直是莫名其妙。

 

然而比起無法理解父親的想法,林沐海感到更多的是名為恐懼的情緒,因為無法摸清楚父親心裡最底層的想法,而產生的懼怕。

 

在他心裡此時此刻正不斷地反覆咆哮著──你想幹麻!你又想幹麻!──但他卻不能真的如此對父親吼,頹然地任由內心被未知的恐慌占領。

 

「欠人家的一直拖著也不是辦法,然後……,爸爸是想,如果你不喜歡自己一個人住,以後……等過幾年爸爸退休了,你要不要來跟爸爸一起住?」林十崎搔著臉頰,問他。

 

「跟你一起住?」

 

「嗯,一起住,不過如果你現在想,願意換個工作環境和居住環境,爸爸也……很歡迎你現在就搬來……」

 

林沐海從方才的驚訝中變成了傻愣,他終於望著父親,說:「……爸你怎麼會突然……?不、不對,那……阿姨和妹妹呢?」要說共住一塊,那必定不止是和父親,還有父親的續弦與他們的孩子,除非……除非父親的婚姻又觸礁或者在他不知道的時候已經結束了。

 

林十崎也回視兒子,眼神誠懇,說:「呃,如果你不介意……爸爸回去後,會跟她們說清楚的,這樣以後我們就可以一起──」

 

「咦?等──不是!爸爸!你還沒有跟家裡的人商量過,就直接來問我了嗎!」

 

「爸爸是想,跟她們說的話,她們應該會答應的……」

 

「應該?爸,你純粹是猜測嗎?你問都沒問……」林沐海抬手遮臉,頓時間本來被挑起高漲想發作的情緒湮滅了下來,他靠到椅背上,忽然覺得哀傷。

 

他不知道該怎麼辦,如何回答父親的問題,還有是否該把他在齊家的處境一一都對父親說明清楚。

 

面對父親,林沐海覺得自己還和十四歲時一樣,沒有長進,怯弱無助,不敢伸出手握住或推開,對他來說,親生父親這個名詞甚至是人,都已經是離他很遙遠、很遙遠的事物了。

 

他不想獨自面對父親的連連追問,不想回答,也覺得沒必要回答。

 

林十崎還在嘮嘮叨叨,甚至是越過了桌面捉住了林沐海的手,林沐海閃避不及便被握住了,之後又不能抽開,只得面有難色地聽著父親說話,極為勉強地回答。

 

而特意離席留空間給他們父子倆談話的齊子逸,特意在洗手間裡多花了些時間,有點強迫性地重複洗手,對著鏡子整理自己的服裝,再慢慢踱步出去,在接待處附近晃了一圈後,又到櫃台要了份菜單,暗忖著林沐海喜歡哪幾道港式點心,點完後又再請服務生待會到他們那桌把裝湯的碗盛滿。

 

他合起了菜單,抬起頭往座位的方向看去,只見他原本以為就算無法融洽談話、在他離開後也可以平心靜氣的兩人似乎正有所爭執,林沐海大動作地抽回了手,作勢要站起,卻被林十崎越過桌面按住肩膀,他掙了一下才不情不願地坐定在椅上,齊子逸見狀後匆匆把菜單交還服務生,小跑步往桌位趕了過去。

 

「怎麼了?」齊子逸一到位置旁的第一件事就是穩住林沐海的肩頭,強迫他抬頭看自己,在看到對方眼裡一片由慍色和驚慌交雜而成的色彩後,他便不客氣地擋下仍欲伸過來、林十崎的手。

 

齊子逸入座後,神情嚴肅地問:「發生什麼事了?有話不能好好講?」他瞥了一眼桌上似乎是方才在他看見的那幕拉扯下而翻倒的熱湯,招手叫來了服務生善後,在這段短暫的時間內,他握住林沐海擱在腿上的手,捉得嚴實,那手不過在這短短時間內就涼得直冒汗,令他心疼不已。

 

面對齊子逸不善的臉色,林十崎覺得有些莫名其妙,心裡想著,我和我兒子說話說得不愉快了,還輪得到你這外人管嗎?

 

然而礙於齊子逸的身分,他尷尬地笑了幾聲,盡量擺出好臉色,對齊子逸解釋:「這個……你回來得正好,我剛剛跟沐海提了一下,叫他回去跟你爸媽問何時有空,方便我去府上叨擾,主要是去道謝,謝謝你們家這些日子幫我照顧沐海。」

 

齊子逸點頭表示明白,不過光是這樣怎麼會讓他們剛才發出那麼大的動靜,他疑惑地看著林十崎,暗示他說下去。

 

「另外就是……」林十崎清了清嗓子,「我讓沐海……嗯……近期,看看近期是不是能搬出來,也許我們父子倆人、不,是一家人,我和太太還有小女兒,以及他,以後可以住一起。」

 

聽到林十崎要林沐海搬出去,而且還是回到那個根本不算他的家的地方,想到他也許會受委屈,齊子逸當下幾乎是忍無可忍,正想拍桌說「不可能」時,林沐海倒是先早他一步阻止林十崎繼續發言。

 

「爸!別說了!」

 

「沐海?」

 

林沐海皺緊眉頭,吸了好幾口氣,才睜眼看父親,語氣裡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情緒填滿,想了想,還是順從自己第一時間的感覺,說了:「爸,你是真的認真想過這件事嗎?……你不僅沒有問過現在跟你住在一起的家人,就先來問我,比起我,現在她們才是和你共同構成家庭的成員吧……,而且,你還想任意安排我的人生嗎?爸,我已經成年了……」

 

他用力閉起眼又張開,如此重複了兩三次後,才說:「我已經成年了,已經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因為太小無法完全自由地選擇要留在哪裡,我……現在,想要留在,能打從心底接受我的地方。」

 

 

 

 

 

TBC

 

 

-------------

 

 

昨天的H歡樂過了,今天回到現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o/半透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