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邊開始,每回的分段完全不一樣了="=


想說反正都要修了,就不要同一回還分上、下,乾脆就把回數全拉長吧:-o

 

 

-----------

 

 

時間很快地又過了一年,在經過畢業典禮後,齊子逸和林沐海在炎炎夏日中考完了基測,開始了他們的暑假,等待放榜。

 

 

 

 

 

「齊子逸。」林沐海從客廳走入房間,喚道。

 

懶洋洋地躺在床上,吹著電風扇的齊子逸瞥了對方一眼,用著懶散的聲音問:「什麼事?」

 

「有人打電話找你。」說著遞給床上的人無線電話。

 

「喔。」起身接過電話,齊子逸抹掉額上的汗,皺眉喃語:「誰啊?」

 

明明很小聲卻還是入了林沐海的耳,林沐海便說:「是女生喔……好像是國中同學?」

 

齊子逸瞪了他一眼,將話筒湊到耳邊,沉著聲音,「喂?哪裡找?」

 

林沐海嘴角揚起笑容,轉身掀開門簾、彎腰走出房門。

 

在他身後的齊子逸死死地瞪著他的背影,直到門簾被放下已看不見了還是直盯著那個方向,好像多看幾眼就能穿透門簾看見一晃一晃走出去的林沐海。

 

根本沒在聽電話那頭的人在說什麼,齊子逸滿腦子都是方才遞給他電話的人。

 

什麼時候開始林沐海不再叫他「小逸」,而是「齊子逸、齊子逸」的叫,偶爾才會跟爸爸媽媽一樣喊他「子逸」。

 

汗沿著額線、臉頰滑下,然後落在床單上,齊子逸一手抵在床上撐著身體,一手拿著電話,心不在焉。

 

想著林沐海對他稱呼的變換,莫名地就火大了起來,而耳邊從話筒中傳來嘰嘰喳喳的聲音更是讓心中鬱悶的火愈燒愈旺。

 

媽的,夏天。

 

結束通話之後,齊子逸將電風扇轉向自己,轟隆轟隆的聲音在面前鼓譟著,卻吹不散他腦內林沐海的身影,坐了半晌他才煩躁地踱出房間,晃到廚房跟母親盛了一晚冰綠豆湯,而後端著碗到客廳沙發上坐下。

 

林沐海正靠在離電扇最近的位置上,翻著一本薄薄的書,因為汗不斷自各個地方流下而沒辦法很專心地看書,三不五時就伸手抹汗。

 

齊子逸端著碗在林沐海右手邊坐下,坐下後硬是往林沐海身邊擠過去。

 

「你幹麻?很熱。」已經坐在沙發上最旁邊的林沐海沒辦法再往旁邊挪動,抬眼看了看莫名其妙的齊子逸,怪聲問。

 

睇他一眼,齊子逸喝下綠豆湯一大口,露齒而笑,「喝綠豆湯。你要不要喝?廚房還有。」

 

「小沐的綠豆湯在這。」石春穗端著盤子出來,上頭放了兩晚冰涼的綠豆湯。「你這孩子真是不體貼,就只給自己盛一碗沒盛給小沐!」

 

接過碗,林沐海道過謝,慢慢喝著。

 

「剛剛誰打電話來啊?找子逸的?」

 

「我接的,但是是找他的。」林沐海比了比身邊的人。

 

撇撇嘴,齊子逸心情又不好了,「只是同學啦!」

 

「同學?現在放暑假……是國中同學嗎?」

 

「嗯。」惜字如金,只給了個鼻音哼了哼。

 

「是女生耶……」林沐海小聲地說,眼珠子沒看齊子逸和石春穗的方向,而是相反邊,腮幫子略鼓,那模樣看上去像是有幾分吃味似的。

 

「女同學?子逸你交女朋友啦?」石春穗驚訝地問。

 

「不是啦!只是……問我要不要出去玩,就只是這樣,媽妳想到哪裡去了。」

 

「出去玩?那怎麼沒有問小沐?不是小沐認識的人?」石春穗知道自己兒子和林沐海的交友重疊率頗高,十個裡有九個是兩人都認識的,覺得兒子的朋友要找他出去玩自然也會找林沐海才對,因此才這樣問。

 

林沐海聳肩。從電話中他可不知道剛才打電話來的是誰,此刻也好奇地瞄了眼似乎對這個問題感到坐立難安的齊子逸。

 

「就……江雅芸啦……」齊子逸邊回答邊煩躁地扯著短短的頭髮,似乎對這個答案感到厭惡。

 

「啊!是她啊。」

 

「小沐也認識?」

 

點點頭,林沐海抿唇,而後回答:「她有到我們班上幾次,我知道她……但是沒說過幾句話,一點都不熟。」沒有把江雅芸每回都是找齊子逸的事情說出來,也沒有說出去年齊子逸生日時對方送了手工餅乾──雖然最後齊子逸一口都沒吃,餅乾直接進了垃圾桶。

 

「這樣啊。那你們要去哪玩?」

 

「去美術館還有遊樂園。」齊子逸一臉不甘願,好像跟江雅芸出去玩會要了他的命,偷偷覷了一眼專住喝湯的林沐海,他補了一句:「下下禮拜二去,她說她生日要慶生。」

 

這話讓石春穗唸了起來,說現在的孩子都那麼早談戀愛,不好。

 

齊子逸對母親的話一點也不在意,反而注意著林沐海的反應,等了許久林沐海才將碗緣從嘴中放下,笑著說:「是嗎?那很好啊,她還是那麼喜歡你。」一副不干他的事的模樣。

 

見他這般笑、這樣說話,齊子逸內心慌了,直覺地捉住林沐海的手腕,惡聲道:「你幹麻那樣笑!」

 

林沐海無辜地看著他,反問:「哪樣笑?我不能笑嗎?放手啦……我要去廚房洗碗。」晃了晃手中空掉的碗。

 

齊子逸只得放手,綠豆湯剩下一口也不吃了,喪氣地靠在沙發上,耳邊泛著母親的嘮叨,他一句也沒聽進去,而是腦袋中糊成一團,理不清那異樣的感覺。

 

上一次林沐海這樣笑著,好像諷刺又好像無關緊要的語氣對他說話時,好像就是他不再叫自己「小逸」的時後。

 

他不明白為什麼林沐海會突然不願意那樣喊他,也同樣不明白為何林沐海對於他要和江雅芸出去的事情擺出這樣的態度。

 

想不透。

 

啊啊──

 

亂七八糟。

 

走進廚房的林沐海藉著門簾隔絕自己和外面的兩人,表情頓時鬆懈,肩膀無力地下垂,無精打采地洗著碗。

 

他一直很煩惱。

 

自從改口不繼續稱齊子逸「小逸」後就一直很煩惱,因為他覺得自己怪怪的。

 

還記得大約是在去年聖誕節前的時間,有好幾個女生因為害怕直接去問齊子逸而被拒絕,於是轉向問大家公認齊子逸最要好的朋友──也就是他──詢問齊子逸有沒有特別喜歡或是想要的東西,國中的最後一個聖誕節,不知道往後還有沒有機會在這個節日送禮給齊子逸,於是鼓起勇氣,決定除了卡片外還打算送齊子逸聖誕禮物。

 

就是從那時後開始林沐海覺得自己不對勁。

 

在那幾個女孩子詢問過他之後,他居然羨慕起她們,那些喜歡齊子逸、會在節慶時寫卡片送小禮物給齊子逸的女孩子們。

 

當這個念頭出現時他被自己嚇了一大跳,覺得自己真得是怪到不行,還為此煩惱的那兩週的試都考差了,讓老師緊張地找他去談話。

 

他覺得自己是過度意識,所以想著如果能夠稍為分離、冷卻的話,自己就不會有那樣奇怪的心態了,但他和齊子逸同住一個屋簷下,不論是上學放學都在一起,最後他嘗試從稱呼改變,若是不用那麼親密的叫法,或許就不會那麼的怪了。

 

起初覺得不習慣,畢竟那是從小就開始如此喚的,而齊子逸在聽見林沐海叫他全名時神色古怪地瞧著他,之後還追問了好幾次「為什麼你現在都齊子逸齊子逸的叫啊」,但林沐海沒給他回答。

 

而剛才接電話時聽見是個嬌滴滴的女生打來時,林沐海彷彿可以看見另一頭對方含羞帶怯的模樣,那一聲「我找齊子逸」讓他心中無故生起氣來。

 

在知道對方邀齊子逸在生日那天出遊的那刻,更不是滋味了。

 

想要和齊子逸一起出去,只有兩個人的那種;想要每分每秒都待在一起;討厭其他人找他問有關齊子逸的事情;討厭別人找齊子逸出門。

 

莫名的,想要霸占著齊子逸,全部的齊子逸。

 

用溼答答的手抹了抹臉,回到客廳坐回原本的位子上,石春穗看著午後家庭休閒節目,沒發現坐在另一張椅子上的兩個孩子各懷心事,悶著不說話。

 

窗外蟬叫得很大聲、天氣好得不得了,窗內卻是心事重重,陰鬱極了。

 

 

 

 

 

自從接到了江雅芸打來的電話後,齊子逸發現林沐海最近總是避著自己,偶爾共處一室或者說話時會面露尷尬,急著想逃跑,這讓他很不滿。

 

這樣的心態讓他想起了國一剛開學的那陣子,對於林沐海的──大概是佔有慾吧──態度,在經過母親的開導後他努力不讓自己去破壞林沐海的交友情況,這三年中那種想要霸占朋友的感覺沒有發作得如同當初那樣強烈,只是偶爾會感到嫉妒──林沐海也可以用跟他在一起的快樂表情面對其他人。

 

只是偶爾嫉妒,齊子逸認為那是正常對朋友會有的感覺。

 

但現在,那種感覺愈來愈強烈了,盤在心頭讓他感到非常不痛快,齊子逸希望林沐海像以前那樣直直地看著他,渴望著林沐海也可以如自己待他一樣,將彼此當做這輩子最好的朋友──沒有其他人可以介入的那種要好與親密,想著他們未來可以比以前更好更好。

 

簡直就像是變態啊。

 

仰頭呻吟,斗大的汗珠自上而下慢慢滑落,沿著精瘦的線條落下,齊子逸覺得燥熱不堪,煩惱著之後的出遊和與自己同宿一室的那個人。

 

想著他們現在中間橫著的大概就是所謂的尷尬,就像是某一天睡醒見到彼此突然間就覺得莫名其妙的詭異,對著彼此看也不是不看也不對,想要說什麼又說不出口,只能站在那邊乾瞪眼,期待著要是對方能說些什麼打破僵局就好了。

 

像這樣的情況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從前他和同學之間偶爾會有類似的狀況,大概都是因為一些微小到幾乎會被忽略的意見分歧或者不愉快,也許再見面時會感到有些尷尬與微妙,但過幾天後就能消除,回復到往常的相處模式。

 

但顯然的,他這次和林沐海之間可不是那麼簡單。

 

好想要快點解開這個結,但是……但是……

 

「啊啊……好熱!」天氣熱得將他的腦袋糊成一團,解決的辦法溶在裡面難以找到。

 

 

 

 

 

 

 

 

 

 

「路上小心。」石春穗站在門口送家中的兩個孩子出門。

 

「掰掰。」「阿姨再見。」

 

星期二,江雅芸的生日,齊子逸和林沐海二人只有前者被邀請,林沐海此時與齊子逸一同出門是因為另外有約。

 

拉了拉帽沿,齊子逸問:「你去哪裡?」

 

「噢,跟張竹雅出去。」

 

「啊?為什麼是她啊?只有你們兩個喔?」

 

「沒有啊……還有其他人吧?聽說陳亮伍買了新的電動,找了幾個人去玩的樣子,張竹雅就順便問我要不要去。」

 

「是喔……我還以為張竹雅喜歡你,要跟你去約會咧。」齊子逸扔下這句話後走出電梯。

 

臉紅,「大頭啦!誰跟你一樣啊?幾乎所有的女生都喜歡你耶……」看著齊子逸下樓的身影,林沐海咕噥著:「什麼嘛……又不是我故意不跟你去要跟張竹雅出去的……幹麻生氣!」

 

早上九點半,兩個人在出巷口後一左一右分開。

 

 

 

 

 

幾個同學在陳亮伍家玩電動玩瘋了,中午時陳媽媽打了話叫了M記速食外送,一群人就或躺或坐在遊戲間啃漢堡吃薯條。

 

有幾個人用著油膩的手搶電動搖桿,幾個人趴在地上看雜誌,而林沐海和張竹雅窩在牆角看報紙聊天。

 

當大口咬下炸雞的時後,張竹雅這麼說了:「喔……所以你喜歡他嘛……」林沐海險些被炸雞皮噎死。

 

「咳……!你說什麼啊?」抹抹嘴邊的碎屑,林沐海瞪大眼。

 

「我說──你喜歡齊子逸嘛,幹麻大驚小怪?這很正常啊!對很喜歡的朋友都會有這種感覺吧?佔有慾什麼的──好吧,至少我是這麼覺得啊。」

 

「對朋友有佔有慾未免也太奇怪了吧?」低聲怪叫,林沐海紅著臉繼續啃炸雞,否認張竹雅說的話,卻沒想到,他到目前為止最好的朋友也曾經對他興起過這種念頭。

 

「不會奇怪啊!不過要適可而止唷,不然會被討厭的。……嗯……」若有所思地盯著林沐海好一會,才又續道:「不過我覺得你是過度煩惱了耶,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說,我並不覺得你對齊子逸纏得過緊呀!況且,齊子逸應該更希望能跟你……嗯,怎麼說呢?……他大概也希望能跟你更好吧?」語末聳肩。

 

望著張竹雅說得頭頭是道,林沐海困惑了,「……是這樣嗎?」

 

「我自己是這樣覺得啦,你要是不相信的話可以去問他啊?」

 

林沐海搖頭。

 

「為什麼不問?怕他討厭你嗎?」

 

這回林沐海遲疑地點頭。

 

「不會討厭你吧?你們這麼多年的友情應該不是假的吧?」看當初她想要接近林沐海卻被阻擋的樣子,不難猜測齊子逸對林沐海的感情是比一般朋友還要好。

 

「可是……就是覺得不應該用朋友的身分占據他的時間還有交友狀況嘛……,張竹雅妳不懂啦。」煩躁地塞了薯條進嘴裡,林沐海的五官都皺在一起了。

 

將報紙翻到下一個版面,張竹雅斜他一眼,壓抑著想要打人的衝動,冷冷地說:「好吧,我不懂我不懂……我的確是不懂啊!你們男生的友情我怎麼會懂啊,我是女的耶……完全無法理解!」

 

這話有一半是氣話,一半是真的。

 

身為女孩子的張竹雅無法完全理解男生的世界,尤其是友情這一部份,很多時候男生和女生情感的感受和處理方式是決大不一樣的,思考回路也迥異,有些張竹雅覺得沒有什麼問題的地方林沐海反而倍覺糾結。

 

看見林沐海滿臉沮喪,張竹雅的紅唇噘了噘,她哪裡會不知道今天江雅芸約齊子逸出門慶生,行程可是從美術館到遊樂園最後是午茶派對呢!

 

知道齊子逸在邀請名單上而林沐海沒有的時後,張竹雅立刻打電話叫林沐海一起到陳亮伍家打電動。果不其然聽到了林沐海的抱怨。

 

「江雅芸她應該是真的很喜歡齊子逸吧?」這三年來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女生比江雅芸堅持得久了,從小學到國中畢業,始終都喜歡著齊子逸,縱使齊子逸每每都擺臉色給她看。

 

「你知道江雅芸在小學畢業典禮的時後有跟齊子逸告白嗎?」頓了頓,道:「我猜她今天可能又會告白一次吧?要是齊子逸交了女朋友的話,你跟他相處的時間就會變少囉?這樣你也無所謂嗎?」

 

如果就著現在的狀況再加上交女朋友的話,兩個人的小隔閡將會愈變愈大。

 

詫異地看著張竹雅一臉無所謂地說著那些話,林沐海的眉頭逐漸糾結在一塊,「我……不喜歡這樣……」

 

「嗯?」

 

「交往什麼的……」咬著唇,說話的人一臉委屈,像是被拋棄的小動物。

 

「啊,這樣啊,」張竹雅看了看林沐海,隨即低頭專注在影視版上,「那就趕快去跟他說你的感受啊!如果他不討厭的話,你們不就可以回到以前那樣了嗎?繼續當最好的朋友喔。」

 

困惑地看著思想、言行都比自己成熟的張竹雅,林沐海傻愣傻愣地抓著炸雞,抹了抹嘴邊的油膩,重複著問:「是這樣嗎……?」

 

「你怎麼比我這個女生還要婆媽啊!你敢快去說啦!」張竹雅簡直是受不了地吼林沐海。

 

畏懼於她的氣勢,林沐海瑟縮了一下,怯懦地道:「可是……真的很奇怪嘛……,這樣的感覺……這樣的感覺,根本……就快要超出了朋友了……不是嗎?」

 

「吼!我說過的吧!就算是同性戀我也不排斥啦!還是會繼續跟你當朋友的!──停!你不要再說了!我已經跟你說得很明白了,你在意齊子逸,而且在我看來那傢伙也在意你,不管是不是友情還是其他什麼情都好,反正你們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可能連朋友都當不成了!」擺擺手,張竹雅下結論,「就這樣,你自己想清楚,看要不要跟他說,回復到你們過去那樣要好。完畢!」然後她把剩下的薯條塞到林沐海手中,要他乖乖閉嘴,復又低頭看報紙。

 

捧著裝著薯條的紅色盒子,林沐海盤著腿,苦惱地咬著冷掉軟掉的薯條,不停思索著,面對這半年多來和齊子逸微妙的情感究竟要怎麼做才好。

 

想著,那好看的眼裡、眉上都糾結了起來。

 

想了許久,卻是不得其解。

 

 

 

 

 

T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o/半透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