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沒有再讓兒子帶便當到學校外,王湘回家的時間是愈發得晚了,假日也常常不在家。

 

「媽媽,妳工作很忙嗎?」這天林沐海看母親難得在家,吃飽飯後就湊了過去。

 

只見王湘神色有些僵硬地點點頭。

 

「我幫妳按摩好不好?」林沐海體貼地問,一雙手已經搭上母親的肩。

 

「你乖,再過一陣子公司比較不忙後媽媽又可以給你做飯帶去學校了。」摸摸搭在自己肩上的手,王湘扯著笑容說。

 

「媽媽如果很忙,我在福利社買便當也可以,沒有關係的。」

 

「媽媽知道你很體貼,但是你石阿姨說得沒錯,你還在發育老是吃外食對身體不好,這學期快結束了,下學期開始媽媽就給你恢復帶便當。」

 

林沐海雖然想著母親忙碌工作無法給他帶飯也是不要緊的,畢竟他還有一個妹妹才四歲,生活用品花費消耗量比較大,父母忙於賺錢是理所當然的事,但聽到母親說之後還是會做飯給他帶去學校,臉上是掩不住的開心。

 

聽兒子應了聲「好」後,王湘喃喃道:「乖兒子。」

 

 

 

 

 

 

 

 

 

 

四月,春天。

 

林沐海自開學起又開始帶便當到學校,齊子逸把這個狀況跟母親說了,石春穗後來便把兒子每日中午的飯量調回正常的一人份。當時石春穗娘家發生了一些事情,讓她忙著日日往返娘家和自家間,沒有多餘的心思太常關心林家,只在飯桌上偶爾聽齊子逸談起林沐海如何。

 

從齊子逸口中聽來的大致上也算平安,石春穗也就不怎麼擔心。

 

 

 

 

 

「你的額頭怎麼了?」齊子逸抱著課本要找林沐海去生物實驗室的時候問,眼睛盯著在林沐海額頭上根本遮不住的OK蹦。

 

輕輕摸過額上的貼蹦,林沐海不好意思地解釋:「起床的時候不小心摔下床撞到的,因為有傷口所以我媽叫我貼著。」

 

揚眉,齊子逸笑他,「睡到摔下床?你是夢見你是泰山在盪藤條嗎?很痛嗎?」

 

「一點點,不要摸就不痛啦!」林沐海拍掉齊子逸想要去碰他額頭的手,補了一句,「所以小逸你不可以摸啦!」

 

齊子逸咕噥:「我只是想要看一下傷口到底有多嚴重而已……你之後小心一點啦!」

 

「知道了,囉嗦的媽媽!」林沐海朝齊子逸吐舌,在對方打過來之前笑著拿著課本跑出教室。

 

林沐海才跑出教室就撞上了外面的人,兩個人都往後跌了幾步,站穩後林沐海睜眼看了對方,發現被他撞到的是女生,正跌坐在地上,連忙慌張地過去將人扶了起來。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妳有沒有受傷?」

 

左手放在腰後輕輕揉了揉,對方說:「沒關係,我自己也走得有點匆忙沒注意看路……同學你是這班的?可以幫我請齊子逸出來嗎?」

 

「妳找小逸?……啊!」先是困惑了一下,看著對方幾秒後林沐海想起來眼前的女生是誰了,「江雅芸!」

 

先前有幾次他看過這個女生來找齊子逸,雖然齊子逸每次都惡臉相向,江雅芸總是害羞紅著臉接受齊子逸的冷言冷語,一開始想齊子逸這樣對代她她大概不 會再來了,但之後每隔一陣子後江雅芸又會再來找齊子逸。

 

不屈不撓。

 

「妳等等喔。」轉過身,林沐海踏進教室,看著齊子逸接近門口,他揚聲說道:「小逸,有人找你。」

 

「誰啊?」

 

待走到門邊發現是江雅芸,齊子逸臉色微變,問:「妳找我?什麼事?」聲音冷的像是對方欠他錢。

 

看見齊子逸出現,江雅芸頃刻間變得扭扭捏捏,臉色微紅,一雙眼睛想要看齊子逸卻在接觸齊子逸的眼神後羞的往旁移開。

 

「那、那個……」

 

在江雅芸猶豫又如何說明來意時,林沐海注意到江雅芸手上有一個包裝精緻的小袋子,忽然明白了對方肯定是要送東西給齊子逸才來的。

 

「這是我做的手工餅乾,是要送你的!生日快樂!」紅著臉,江雅芸將捏在右手手心的包裝遞到齊子逸面前。

 

瞪著對方和那在眼前的包裝好一會,齊子逸才鬆口:「噢,謝謝。」收下了那包餅乾。

 

三人在門口大眼瞪小眼好一陣子,齊子逸才從嘴唇間吐出話來,「我們要去做生物實驗……」

 

「喔?噢!抱、抱歉,……掰掰。」江雅芸緊張地站到一旁讓路。

 

「嗯。小沐走了,快遲到了。」齊子逸拉著林沐海走了。

 

江雅芸站在原地,心裡喜孜孜的。

 

雖然齊子逸的態度還是稱不上友善,但至少收下她送的生日禮物了,這讓她心裡很開心,雀躍不已地走回自己班上。

 

而被齊子逸拉走的林沐海在下樓梯的時候搔著臉頰,為自己忘了今天是齊子逸的生日道歉。

 

「沒關係啦,不過就是生日,今天晚上來我家吃蛋糕好不好?我媽說她今天會做蛋糕。」

 

「好,我下課後再打電話跟我媽說要先去你家。」

 

「晚餐也留下來吃吧?」

 

「……好。」稚氣的笑容在林沐海臉上綻開,心裡很高興能夠在他人生日這一天被邀請。

 

 

 

 

 

放學回到家後,因為接進晚餐時間石春穗不准許孩子們先吃生日蛋糕。

 

「等吃完晚飯後再切蛋糕。現在,先去洗手然後拿碗筷去餐桌擺好,我炒最後一道菜就吃飯了。」

 

齊子逸和林沐海一同去了浴室洗手,然後和剛到房間放好書包的齊子梁三人到廚房拿碗筷湯勺,最後坐在位子上和齊大緣一起等石春穗開飯。

 

忽然,林沐海大叫:「我忘了打電話跟我媽說我要來你們家!我可以去打電話嗎?」

 

「可以。」齊大緣瞇著眼答應,林沐海於是登登登地跑去客廳打電話。

 

石春穗端著盛菜的盤子出來時問了丈夫林沐海在給誰打電話,得知是打給王湘後她走到客廳,等待林沐海。

 

林沐海先是打去母親工作的保險公司,但得知母親在開會,便轉打給父親,當林十崎接通電話後沉默了一會,林沐海握著話筒明顯地抖了一下,而後試探性地喚了聲:「爸爸?」

 

另一頭的林十琦深呼吸後,說道:「你在別人家要乖,晚上不要太晚回家,明天還要上課。」

 

「好,爸爸再見。」

 

掛了電話,林沐海手微微顫抖,抬頭後看見石春穗站在客廳和餐廳中間微笑看著他,對他招手,說:「小沐快來吃飯。」

 

「好──」林沐海左手壓著右手,試著將些微的顫抖壓下,腳下故做歡快,快速走向餐廳。

 

 

 

 

 

飯後石春穗從冰箱中拿出了鮮奶油蛋糕,上頭有著新鮮水果和巧克力碎片。

 

插上了代表十四歲的蠟燭,齊子梁關了客廳的電燈後擠到沙發前,看著父親為蠟燭點上火,然後和其他人唱了生日快樂歌。

 

「切蛋糕前要先許願。」齊子梁搶過蛋糕刀,催促道,一副饞鬼的模樣讓齊子逸想揍他。

 

「咳!第一個願望,全家人平安健康事事如意。」

 

石春穗聽了摸摸兒子的頭。

 

這是個沒有新意但有心意的願望,但聽在為人父母的耳裡還是開心的。

 

「第二個願望,小沐也可以健康平安事事如意的長大。」

 

「等等!你怎麼把珍貴的生日願望用在我身上啊!」林沐海怪叫,內心覺得 充滿了說不出的詭異滋味,也覺得很不好意思。

 

「你管我!我要許第三個願望了……」說著便閉上了眼睛。

 

──往後的生日都可以和全家人還有小沐一起過。

 

睜眼後齊子逸一口吹熄了蠟燭,歡天喜地地切了蛋糕,吃了兩塊蛋糕後他滿足地和哥哥以及林沐海窩在沙發上看電視,完全忘了下午江雅芸送他的手工餅乾,等他將餅乾從書包最底下挖出來時,餅乾在袋子中已經碎的無法捏起食用,最後進了垃圾桶。

 

 

 

 

 

齊子逸生日過後,林沐海又有幾次身上貼著OK蹦或紗布到學校上課,讓齊子逸不解為何最近林沐海這麼常在家裡撞傷自己,過去從來不曾這樣。

 

在和家人聊天的時候齊子逸偶爾會提起林沐海的情形,但因為那些只是小傷,其他人也就沒有特別在意,甚至說齊子逸有點大驚小怪,像他們這個年紀的男生特別愛玩,總是會在身上添一堆傷口的。

 

時間很快就來到暑假,七月中的時候N中開始了為期四周的暑期輔導,上學時間和平日一樣,下午則是比較早下課,只上兩節課三點就放學了。

 

 

 

 

 

那一天是七月底,林沐海先去了齊家把功課做完也念了一點書,吃晚飯前就背著書包回家了,因為前幾天母親說那天她休假,會在晚餐前買好披薩在家等他和父親回家一起吃。

 

興沖沖地打開家門後,有些意外地,客廳的燈沒有打開,原本說出口一半的「我回來了」硬生生地停在唇邊。

 

進門後在家裡轉了一圈,確定真的沒有人在後,林沐海先去洗了澡,然後乖乖地待在客廳等父母回家。

 

他想,也許母親正在買披薩的路上,正值下班尖峰時段,路上可能塞車了吧?

 

卻忘了他們家過去吃披薩時每次都是打電話請店家外送的。

 

 

 

 

 

隔天林沐海遲到了兩節課。

 

「你又睡過頭了嗎?」齊子逸走過去問。

 

「啊!呃、嗯……」先是愣了一下,林沐海避開齊子逸的目光低下頭裝做在整理書本。

 

「幹麻啊!睡過頭就睡過頭,為什麼不敢看我啊!我又不會笑你!」為之氣結!

 

林沐海不說話,低著頭不跟齊子逸說話,像是有話要說卻說不出口,表情顯得為難困擾,直到上課齊子逸才悻悻然地回座位上。

 

中午時齊子逸從蒸飯箱拿出了熱騰騰的飯盒,原本想幫林沐海的也拿回座位,找了半天卻沒看到對方的便當盒,以為林沐海已經自己拿走了,起身後卻發現今天遲到的人還坐在位置上,扭扭捏捏的不知道在煩惱什麼。

 

大步走了過去,齊子逸問:「你的便當呢?不會忘了蒸吧?」

 

「我……我今天沒有帶便當,小、小逸,你……你可不可以借我錢買飯?」林沐海囁嚅地問。

 

齊子逸挑眉,覺得林沐海的神經怎麼愈來愈大條,老是撞傷自己就算了,現在居然連記性都變差了?

 

「你沒帶飯也沒帶錢?」一邊問一邊從口袋中翻出零錢,遞了一個五十元硬幣過去,「這樣夠嗎?不夠我回座位拿。」

 

「夠、夠了,那我去福利社了。」

 

「我跟你一起去吧!不過先陪我去廁所?」

 

之後他們去了教學大樓一樓後面的廁所,因為那棟只有六個班級加上跟其他棟教室隔了有些遠,使用的人比較少,也安靜很多。

 

洗手的時候齊子逸覺得林沐海的臉色有些蒼白,於是想要伸手碰他的臉,卻不小心先撞上了他的左手臂。

 

被他一碰林沐海哀一聲,表情扭曲,痛地彎下腰。

 

齊子逸大驚,連忙蹲下要看他怎麼了,手才搭上林沐海的左肩,林沐海哀得更大聲了。

 

「你、你不要碰我!」

 

「你怎麼了!?」齊子逸緊張地問,不敢再隨意伸手碰林沐海。

 

「我、我──我沒事,沒事啦……」林沐海乾笑。

 

明明就痛的唉唉叫,騙鬼相信他沒事咧!

 

齊子逸抓住林沐海的手腕,快速但小心翼翼的把林沐海的制服袖子掀起。

 

底下是一片怵目驚心的紫紅色。

 

從袖子遮到的地方蔓延到肩頭。

 

「你怎麼了!?」齊子逸抽氣。

 

「真的沒事啦……」林沐海小聲地說。

 

「騙人!都變成這樣了,哪叫沒事!?你是怎麼用的!?」語氣尖銳地質問。

 

「就、就昨天在家裡撞到東西,跌倒……」林沐海頭低著,眼睛看著手臂上的大片淤青。

 

「……你又撞到跌倒了?」齊子逸重複,不敢相信。

 

「嗯,我真的沒事啦,這個過一陣子就會消了。」林沐海慢慢抽回手,然後把袖子放了下來,對齊子逸笑了笑,說:「我真的沒事。我們趕快去福利社吧,不然食物就賣光了喔!你不想我沒買到午餐然後搶你的吧?」臉上扯著笑容,林沐海笑嘻嘻地拉著齊子逸往福利社走去。

 

到了福利社門口,看著裡面擠得水洩不通的情形,林沐海有些為難,因為進去後身上的瘀青鐵定會被碰到,他連方才齊子逸的輕碰都痛的忍不住,進去後跟其他人一起擠肯定會痛的直掉淚。

 

「你要吃什麼?我進去幫你買好了,你乖乖待在外面等我。」不用問就知道林沐海無法進去跟別人擠,齊子逸於是自告奮勇要進去幫他買飯。

 

「我想吃蘿蔔糕和蛋餅,還有豆漿。」從上學期開始福利社開始販賣這些現做的熱食,銷售得頗好。

 

「好,你站旁邊一點啦!不然等一下被別人撞到。」看著林沐海走到邊邊的齊子逸這才放心地走入猶如戰場的福利社。

 

在等老闆煎蘿蔔糕和蛋餅的時候,齊子逸不斷在心裡反覆思考,卻是怎樣都得不到解答。

 

那個攀岩動作非常靈巧的林沐海在家裡跌倒了?

 

齊子逸再怎麼想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但是當事人都這樣說了,他也只好相信了。

 

之後他又問了幾次林沐海身體的狀況,得到的回答都是沒事。

 

「昨天剛跌倒的時候比較痛,現在好多了,沒事。」

 

「喔……」齊子逸側著臉看著林沐海低垂的臉龐。

 

今天林沐海講最多次的話語就是「沒事」,次數多到讓齊子逸覺得很詭異。

 

就像明明有事,但卻要強力說服每個人自己真的沒事那樣的怪異。

 

「你真的沒事?」還是讓人放心不下。

 

那片淤青看起來真得很駭人。

 

「嗯。」

 

「沒事就好,如果真的發生什麼事情要告訴我喔!」

 

「好。」

 

 

 

 

 

★TBC

 

-----

 

這回比較長一點,但是也把我的存稿用完了〒▽〒 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o/半透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