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露營的隔天學校讓國二的學生們放一天假,讓他們好好休息。

 

放假過後的上課日,齊子逸依然遵照著以往的時間到林家門外等林沐海上學,但超過平時的時間十多分鐘,眼看再不走就會遲到了,齊子逸這才離開林家,加緊腳步往學校走去。

 

上午四節課結束後林沐海才背著書包出現。

 

正打開便當的齊子逸看見林沐海來了便把便當盒蓋蓋上,捧著便當盒和餐具走到林沐海的座位旁。

 

「你早上怎麼了?」

 

從書包中拿出早上應該要繳交的英文作業,林沐海對於齊子逸的問題先是一愣,而後撓著頭,神色尷尬地支吾了一會,才說:「不小心睡過頭了。」

 

「咦?平常你媽媽不是都會叫你起床?」

 

「嗯……我媽她……今天也睡過頭了……」垂下頭小聲地說,林沐海顯得不好意思。

 

「是喔……那你有帶便當來嗎?一起吃飯吧?」每天坐在一起吃中飯已經是他們之間的例行公事了。

 

只有他們兩個,沒有其他人的介入,甚至是張竹雅也沒有。

 

張竹雅雖然下課和放學時會纏著他們兩人,然而在吃飯時間時卻是乖巧地和班上其他比較要好女生聚在一起,聊聊女生間的八卦,就像女生間有不想被男生知道的事情,張竹雅認為男生也是需要同性之間相處的時間,於是很識相地不會在齊子逸擺明他當下只想跟林沐海或其他男生講話的時候退到一旁,而先前她就在午休時間在齊子逸那碰了個大釘子,於是往後便不再在午休時間去煩他們。

 

抿了抿唇,林沐海在齊子逸的凝視之下緩緩開口,「今天……沒有便當,我媽睡過頭所以沒幫我準備,我去福利社買麵包吃就好。」

 

福利社的便當常常在上午第三節下課就被搶光了,現在都已經十二點多,林沐海猜大概只剩下麵包可以買了。

 

「我陪你去吧!」

 

之後齊子逸陪林沐海去了一趟福利社買了菠蘿麵包和牛奶,回到教室後齊子逸將自己的便當連同飯後水果分了一些給對方,看著林沐海津津有味吃著媽媽做的家常菜並且露出滿足的表情,齊子逸心中的感受忽然微妙了起來。

 

又酸又甜。

 

「喂!你常常到我家吃我媽煮的菜,怎麼可以露出第一次吃到的樣子啊?還一副很好吃?」齊子逸笑著拿筷子夾下林沐海手中的一小塊波蘿麵包。

 

「你媽媽煮的菜很好吃啊!不管吃多久都不會膩!小逸真幸福,每天都有這麼好吃的菜可以吃!」吃下香菇炒貢丸,林沐海意猶未盡地舔了舔唇。

 

「你要是喜歡的話我以後中午都跟你交換一半好了,反正我每天都吃,晚上回家還要吃……就這麼說定了喔!明天開始都跟你交換!」齊子逸咬著鮭魚肉,自己做了決定。

 

對於齊子逸這個擅作主張的提議林沐海沒有反對,反而露出開心的笑容,滿心愉悅地接受了。

 

看著對方開懷的臉龐,齊子逸鬼使神差地問:「做什麼笑得這麼開心?」

 

「咦?因為以後可以天天吃到齊媽媽煮的菜嘛!而且是因為小逸你對我很好我才能吃到啊!」

 

盯著林沐海單純的笑臉好一會,齊子逸才不語,而後埋頭扒飯。

 

他剛剛居然對於林沐海因為可以天天吃到母親的料理而開心的事感到嫉妒,隨後又因為對方說那是因為他對他好的關係而釋懷並且有點欣喜。

 

這奇妙的情緒在他心中糾纏相撞,然後發酵變成難以言喻的感覺,但又說不得,只得隱忍住,細細琢磨、品味這突來的情緒。

 

 

 

 

 

之後幾天林沐海雖然沒有再遲到,但中餐卻都是靠著福利社的餐點解決了。

 

齊子逸覺得奇怪,問了林沐海,林沐海回說母親近日很忙,沒時間為他準備中餐,笑著擺手說過些日子應該就會恢復了,要齊子逸不必擔心。

 

星期五,林沐海依照往常週五放學後就回家的習慣──周五通常是全家人一起上館子外食的日子,便沒有到齊家打擾,但回了家後卻發現沒人在,想著妹妹可能還在保姆那。

 

之後他打了電話到父親公司,但總機卻說林十崎已經離開公司了,納悶地掛了電話改而撥到母親工作的保險公司,卻同樣撲了個空。

 

無計可施之下林沐海只得開了電視來看,盼著父母會不會打電話回來,左等右等,等的肚子餓的都咕嚕作響了還是連半點鈴聲都沒有,為了不鬧胃痛他開了桌上的蘇打餅來吃,吃完後盯著電視節目卻覺得百般乏味,之後大約又等了四五十分鐘,正覺又乏又困之際之時林十崎總算打了通電話回來。

 

「爸爸。」乖巧地在電話這頭喊了聲,林沐海窩在椅子上等著父親說話。

 

遲疑了一會,林十崎才緩緩問:『你媽媽回家了嗎?』背景聲是被刻意壓制過的喧嘩。

 

「還沒,爸爸你不回來吃晚餐嗎?」摸著肚子,林沐海覺得更餓了。

 

『抱歉,爸爸臨時和要應酬沒辦法回家吃飯,我會晚一點回去,你自己煮泡麵或拿錢去外面買便當吃,知道嗎?等一下我會打去陳太太那邊,明天再去接妹妹回來。』陳太太是照顧女兒的保姆。

 

「我知道了。」依著電話,林沐海依舊乖巧應著。

 

『如果很晚我跟媽媽還沒回家你就先去睡覺。』接著又叮嚀幾句,掛了電話。

 

已經快要九點,便當店幾乎都已打烊,林沐海猶豫了會,最後還是下了泡麵打了顆蛋草草打發一餐。

 

吃著麵配著不斷發出罐頭笑聲的綜藝節目,林沐海突然很想念平時在齊家吃晚餐的氣氛。

 

時而笑鬧時而寧靜,一家人聚在一起、安穩的美好。

 

 

 

 

 

隔日,林十崎和王湘相偕回家,帶著從保姆那接回來的女兒,還順道買了早餐,林沐海起床時發現有人正在使用浴室,猜想是母親,他便睡眼惺忪、拖著腳步晃去了客廳。

 

「爸爸,你們回來了,早安。」

 

「嗯,媽媽在洗澡,你等等刷牙後來吃早餐。昨天晚上有什麼事嗎?」

 

林沐海搖搖頭,表示家裡一切都很好。盯著趴在父親腿上睡著妹妹的臉,粉粉嫩嫩的很像前幾天齊子逸分他吃的桃子,想著食物不禁餓了起來。

 

此時王湘從浴室走出來,林十崎便催促兒子去梳洗,然後抱女兒回房睡覺。

 

那天吃早餐的時候,林沐海和父母在客廳吃著有點油的燒餅油條和豆漿,邊看著晨間新聞,偶爾父母對新聞講個一兩句評語,剩下的就只有裝著早餐的塑膠袋摩擦的聲音和三人輕淺的呼吸聲。

 

看似平靜的早晨以及林沐海很喜歡的場景──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飯,儘管如此,林沐海卻覺得氣氛有哪裡說不出的怪異。

 

看了看父親,再看向母親,林沐海心裡打突卻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也不知道該如何說出口,最後只得低著頭咬了一口早餐,緩慢地嚼著。

 

 

 

 

 

林沐海沒有帶便當的狀況持續了好幾個禮拜,而齊子逸有次在和父母聊天時提到了這個狀況,覺得孩子正值發育期,老是吃外面賣的食物營養會不均衡,有些不妥,石春穗打了通電話到林家關心。

 

『這怎麼好意思呢?不要緊的,只是最近比較忙沒時間給他做便當,我會多給他些錢,要他不要老是只吃麵包……』

 

王湘拿著話筒,笑著婉拒了石春穗的幫自己兒子也做一份午餐的好意。

 

「真的不用客氣啊!反正我都要幫子梁子逸做便當了,多做一個也不會太費時嘛!」

 

『真的不用了,妳的好意我就心領了。』

 

石春穗還想說話,王湘趕在她開口前道:「不然這樣吧?過些日子我還是很忙抽不出時間幫沐海做飯,再麻煩妳好嗎?」

 

雖然對方看不見,但石春穗還是擺擺手,說:「這麼多年的交情了就不用跟我客氣了啊!真得很忙的話一定要跟我說喔!……好、好,……再見。」

 

掛了電話後,石春穗摸摸賴在自己身旁兒子的頭頂,淺淺笑著,「你王湘阿姨說最近很忙所以沒時間幫小沐準備便當,過些日子狀況就會一點了。」看著齊子逸糾結不服氣的眉頭,石春穗笑痕加深,取笑兒子道:「瞧你擔心的模樣!比媽媽還要像媽媽呢!」

 

「媽──!」聽母親這樣說,齊子逸鼓著頰抗議。

 

「好、好,媽知道,你跟小沐要好所以擔心他,媽以後便當都給你多帶一些和小沐分著吃,這樣好嗎?」

 

像是被說中心事,齊子逸臉頰發燙,垂下頭看著地板,良久才吐出一個字,「……好。」

 

 

 

 

 

到那個學期結束為止,林沐海自家裡帶便當的次數一隻手都數不滿,而且在齊子逸眼中他所帶的菜色都不及格,每次都強迫林沐海跟他交換一半,然後一邊吃一邊碎碎念,手中的筷子又夾了幾口菜到林沐海便當盒中。

 

「小逸你這樣會吃不飽……」林沐海曾經在齊子逸不停夾菜給他時這樣說,然後把堆在自己面前的菜夾回一些給齊子逸。

 

「你少囉嗦!我可是長得比你高比你壯!我每天都吃得很營養很健康,你快點吃不要討價還價!」說著手中一筷子的高麗菜伸到林沐海嘴前。

 

聽他這樣說,林沐海覺得有些受傷,心想齊子逸言下之意是指責父母讓他每天都吃得不營養不健康嗎?

 

雖然最近幾日父母對他的生活注意跟以前比較起來是鬆散多了,但怎麼說那都是生他養他的父母,內心還是容不得別人這樣說。

 

他的個性讓他不會跟齊子逸講不要這樣說他的父母,只是微微垂下頭看著眼前的飯盒,默不作聲,以示抗議和不開心。

 

齊子逸說那句話時並沒有要諷刺林家父母的意思,但說者無意聽者有心,驚覺林沐海不開心,齊子逸連忙道歉。

 

「等等!我──我沒有、沒有要說叔叔阿姨壞話的意思!你不要誤會喔!」

 

瞄他一眼,林沐海扁著嘴,目光半信半疑。

 

「真的啦!相信我!……對不起嘛,我不是故意的。」

 

他只是……心裡捨不得林沐海忽然沒有辦法從家裡帶便當,每天都胡亂買了福利社那些不營養的食物做為一餐。

 

盯著他一會,林沐海才緩緩道:「好吧,原諒你。」然後吃掉齊子逸始終夾在他面前的高麗菜。

 

「好吃。」那口高麗菜咬在口中,味道泛開來是甜滋滋的。

 

見他這樣,齊子逸便知道林沐海不生氣了,心裡也就放鬆不少,然後把彼此的飯菜確確實實地分了兩等份,開開心心地吃著。

 

 

 

 

 

TBC

 

 

 

-----

 

 

1.捧著便當跑去找心上人(喂)的小酷哥擊中我了>///////////////////</

 

2.吃自己母親的醋的小酷哥好、萌、啊(這人病得不輕#)小酷哥你那奇妙的情緒也讓我

  微妙了其實(還不是你寫的#)

 

3.哇靠國中就有餵食梗了(woot)里程碑(不對吧#)

 

4.我存稿快要用完了囧>(前面幾篇都是拿之前寫好的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o/半透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